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雅思听力宝藏抓听,只需这三步

同学们, 今天SaSa老师要帮助大家纠正一个听力复习的误区:精听。准确的来说,是【全文精听】。
 
在雅思听力的复习过程中,有许多同学苦恼于听不懂文章在讲什么,感觉一溜烟儿就过去了。因此求助于对文章逐字逐句精听并且逐句写下来。
 
这是一件耗时耗力的工作,却容易吃力不讨好。
 
雅思听力宝藏抓听,只需这三步图1
 
一则,雅思听力是考察在有限的时间(30min)内,紧张听音并且快速答题的能力。
 
日常的精听精写,弱化了【时间紧迫】的概念;
 
很多同学一听就是1个小时,虽然很努力刻苦,但是与考试的情景大相径庭,听力提升的效果也非常有限。
 
 
 
二来,全文精听的时候,同学们一定有错过信息,反复听某一句话的情况。
 
而这种反复听的情况在考试中是不存在的。(雅思考试,音频只放一遍)
 
同学们应该加强训练的是听音【一击即中】的能力,而不是锱铢必较。
 
在考试中,不可能也没条件让同学们反复听音。
 
雅思听力宝藏抓听,只需这三步图2
 
最后,精听精写 不利于考生理解全文。
 
当你将文章的所有信息都作为听音对象努力抓取的时候,你等于什么都没有听到。
 
这就像我们经常说的‘我听懂了你说的每一个字,可是我完全不理解你的意思。’
 
我们应该做的是详略有当,有的放矢的【重点抓听】
 
 
 
那么,今天就让SaSa老师为大家解密一下,雅思听力的【核武器】-【宝藏抓听】吧~
 
 
 
Tip1 抓听【功能词】
 
 
 
西方语言的逻辑关系是通过明显的功能词显示的。
 
比如转折(but however while)/并列(and or along with)等。
 
擒贼先擒王,听音时一举抓住这些功能词,能让我们以最快速的理解文章的脉络结构,从而切题、排除选项、选择或这些答案
 
 
 
SaSa语录:100个考生里面 有101个人知道 but and 等功能词的重要性,但考试中能敏感听出并反应过来的考生可能只有1个。-请用【抓听训练】强化【功能词抓听】
 
雅思听力宝藏抓听,只需这三步图3
 
 
 
Tip2 抓听【答案句】
 
 
 
还在纠结雅思听力语速的同学,请你们坐下~待SaSa老师来澄清一下雅思听力速度的问题。
 
 
 
其实呢,无论全篇的语速是偏快还是偏慢,到了答案出现区域的速度是大致均等的(比正常语速偏快一些 且吞音 连读现象变多)。
 
 
 
这就是同学们经常形容的【我其他的句子听得懂,已到答案句就听不懂】 或者是【我定位得到每一道题目,但就是答案句一溜烟就过去了】。
 
 
 
这个问题本质上不是听音速度的问题,而是考官在答案句的句子中加强了【辨音】的难度。故而同学们容易与正确答案失之交臂。
 
因此,同学们在提高听力能力的尝试中,绝不应该【雨露均沾】,而应该重点抓听答案句中的连读、爆破、吞音、浊化等语音现象。这才是保证考试时听答案句【万无一失】的正确方法。
 
雅思听力宝藏抓听,只需这三步图4
 
Tip3 抓听【句子收尾名词】-填空题
 
 
 
雅思听力得节奏者得听力天下~
 
除了功能词、定位词、答案句是同学们听音的时候要猜到的【鼓点】以外,同学们还要努力听到的是每个题目中句子收尾有实际意义的名词。
 
 
 
收尾名词的作用是【预警】和【止损】。听到句首名词(被动句除外)一般而言是答案句要出现的预警。而句尾名词(一般而言),是答案已经过去的标志。句首尾的名词对同学而言是听力过程中是等待答案的标志以及答案过去的信号哟~
 
 
 
好啦~相信同学们都已经清楚【精听】、【抓听】的利弊所在啦~雅思听力复习,时间分配相当重要。无论是在做套题的时的审题时间分配,还是平常复习时候的学习时间分配,都是非常有学问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