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学会生存——赴英学习感想(二)

深圳宝安区海滨中学 刘洪平

二、英国人的生存教育观

教育的最终目标应该是教会人们生存,会生活,会与他人共存,与自然共存,与社会共存。教会人们学会生存乃是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委员会即以30万言的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提请世人:让学生“学会生存!”此后,西方国家就将生存教育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校推行。而在我国这方面的教育,无论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还相当薄弱。

学会生存实在是一个范畴很广的命题,本文不可能全面细致地阐明这一问题,但本人愿意把在英国考察学习过程中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写出来与大家交流。“生存教育”理念渗透于课程、课堂、教法各个方面。

(一) 英国学校的课程设置

英国人享受5-18岁的义务教育,即:1-13年级。7-13年级相当于我国的中学,开设的课程有:语文(英语)、数学、科学、外语、设计与技能、宗教、历史、地理、音乐、体育、艺术和PSHE。除了宗教、设计与技能和PSHE以外,和我国的中学课程大体一致。

PSHE课,直译意思是:个人 、社会、 健康 、教育。也就是最直接与生存教育有关的课程了。包含课程有:求生求救、公民教育,人际关系教育,国际关系,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性教育等。内容涉及个人、人体、人群、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人类如何生存,如何健康生活。内容从小学的日常生活习惯;与家人、朋友相处;交往礼仪;自我防护意识;独立、环保意识等做人基本道理开始,到中学阶段深入社会间 的、国际间的、自然界的更为复杂的世界当中,课程随着年级上升而加深。到了11年级有关内容如生理,健康与自然等部分,几乎与科学课的一些内容吻合。7年-13年级的学生都必须学,每周1-2节。有专门的教科书,每个学年都不同,内容丰富涵盖面大。

在小学,一般每天安排10-15分钟。有时是全校学生集合在一起,某位老师或学生上去讲个故事或叙述一件所看、听到的不幸事故或事件什么的,其寓意或者给同学们留下教义和思考或者带来开心和乐趣(我们在英国Neville’s Cross Primary小学参观的几天就享受过这样的时光);有时是老师在自己班上组织。

总之,在英国教育看来,公民意识和公民义务,都必须为即将成为公民的中学生所必备。学会生存的核心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一个符合社会不断进步发展所需要的社会化的人;学会做一个能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并使之能协调发展的人。而这些,并非一天两天能学会,也不是死记硬背几条道理能做到的,需要从小的调教、陶冶和长久的行为养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