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生日记:中国的学习给我打下很好的基础

【欧洲时报英国版记者严若君报道】清华大学服装设计出身,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女装设计MA的宫沛然,与许多其他留英设计毕业生不同,2012年毕业后,她毅然选择了回中国创办自己的同名PeiranGong品牌。

初出茅庐的宫沛然,在校期间就展现出了对时装设计的天赋,尤其在面料运用和版式设计上,留英毕业作品中的立体印花就惊艳四座,而在去年推出的首季2013年春夏系列更小露锋芒,受到了包括美版《ELLE》等众多媒体的首肯。今年即将推出的2013秋冬系列也一举登上了英国知名时尚杂志《The Hunger Magazine》四月号。在新一季设计推出之际,这个热爱艺术,对服装设计非常执着,并且总能创造出“不一样的东西”的女孩,与本报记者分享了她的设计故事,以及留英学习的感想感悟。

问:能介绍最新这一季的设计吗?设计的灵感来自哪里?

宫沛然:13年秋冬这一季,主要是延续了毕业作品中的立体效果的2D半印花,接着美国科幻小说家罗伯特·海因莱茵的故事,展开了又一轮的平行故事。这一季的创作元素更加的紧凑,放弃了上一季中迷幻式的连续印花的纹样,着重于渐变印花与服装结构产生的“瞒骗双眼”(Trompe-l'oeil )的错视效果。

色彩的选择视延续了对比色,灵感来自于上世纪70、80年代复古科幻效果的封面上渐变式的抽象图形。男装中西装领带以印花和半立体效果浮现与女装长裙凸显了科幻小说中性别转换的桥段。除了上一季中出现的强势肩线(Power shoulder)的廓形外,本季的女装继续了大廓形,插肩袖,宽肩落肩的设计,加上收紧的腰部曲线充分体现了复古似的未来感。同时本季加入了一些更实装和有趣的设计,比如立体填充的小西装加上渐变的波浪裙。这一季我也引入了更多的不同的面料材质,除了之前一直沿用的合成橡胶(Neoprene),还加入了安哥拉羊毛,光泽感的丝毛和纯棉等等,使得整个系列更加的饱和。

问:在英国的学习给你带来了什么?和中国学习有什么不同?

宫沛然:在英国的学习会去鼓励你找到你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东西,怎么去自己学习,去调研,这点很重要。

我记得我读书的时候,固定有一周一次的个人指导(Tutorial),有时候会有别的项目的指导。其实一周的时间又短又长,你要在这一周之内去找很多,做很多不同的新的东西给老师做汇报,有新的东西,就要有相应的拓展。新的手稿,新的面料……所有的东西都要跟上,其实压力还是很大的。

我的老师Julie Verhoeven对我的影响很大,总是推动我去做很多我没做的东西,她能感受到我设计中的东西并引导我。我甚至有时候觉得在英国的学习过程就我个人而言像是一段心灵疗程,并不是这段时间的教育有多么多么好,多么多么的重要,只是它出现在了我最需要它的时候,很深层的改变了我,也奠定了我的设计方向。

设计师要做忠于自己的设计,所以有时候设计如人。在整个学习过程中,我慢慢的了解到了我是一个什么样的设计师,我喜欢什么样的东西,我是谁,这些都是做设计需要了解的。当你把自己的体系建立起来的时候,你也在进一步的了解自己。

至于说区别,我觉得首先教育的模式就不一样的,也很难比较,在中国的本科学习给我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问:从英国毕业之后,你回中国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当初为什么做这个决定?

宫沛然:我希望可以兼顾吧。 其实创立自己的品牌是一直的梦想,我其实一开始没有想这么早。当时因为Machine A要重新开店,想吸收我的作品,所以联系到我,跟他们见面的时候认识了我的Agency,正是他们的一直鼓励,才让我有信心创立品牌并坚持做下来。

问:最想合作的英国设计师是谁?

宫沛然:特别想和Nicolas Kirkwood合作,原因很简单,模特需要鞋,他是我最喜欢的鞋类设计师,大胆又实用。

问:是否有计划参加今年9月份的伦敦时装周?

宫沛然:目前还没有,我想慢慢来。

问:设计是你从小的梦想吗?

宫沛然:是的,从八九岁开始吧。我小时候的日记里都有描写我幻想自己的设计走在T台上的情景。

问:平常的时候,你会介意自己穿什么吗?

宫沛然:看心情吧,我其实会介意自己穿什么的,但是还是高兴为主,但是有时候真是太忙了,也没办法。

问:给英国学设计的留学生们的建议是什么?

宫沛然:多看、多逛、多玩。

(编辑: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