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英医疗付费新政 留学生证明在居才可免费看病


中新网10月31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近日宣布,10月30日起,在NHS看病的患者需证明自己是英国在居人士,否则需先交费再看病。对此,英国的华人或留学(课程)生们该如何应对呢?

证明在居才可免费看病

英国的免费医疗,是一项极大利好的高福利政策。然而,据英媒调查发现,随着脱欧愈演愈烈,英镑缩水,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已经无法承担巨大的免费医疗支出。

数据显示,2015至2016年,NHS的财政预算是1164亿英镑,如此庞大的“福利性”消费支出,几乎已经成为英国政府的巨大拖累。由于入不敷出,医生工资也常出现被暂扣的现象。

英国政府还发现,每年海外留学生、游客和移民使用国民保健服务到NHS看病,至少有5亿英镑没有收回。

对此,NHS近日公开表示,从10月30日起,在NHS看病的患者需要出具相应的证明,证明自己曾为英国的医疗系统做过贡献,或证明自己是英国人。

具体则是,看病前,医护人员会询问患者过去6个月的住处,要求患者出示水电收据、银行流水及就业证明等,以证明是英国的在居人士。这一点对于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而言,差不多要从第二学期开始,才可以继续享有此前的免费医疗待遇。

如果患者住在国外,他们将被要求提供可证明他们有权享受免费NHS医疗服务的文件,例如非英国的欧洲健康保险卡。

如果以上证明均无法提供,那么患者就无权享有英国公民特有的医疗福利了。只能先交费,再看病。

不过,NHS官方发言人称,这些政策目前只适用于非紧急性医疗救助。不论哪国病人,如果病情严重,依然可以先看病,后依据政策付费。

在英国NHS看病如何省钱

如今在英国看病的各种福利政策被日趋限制,那么,华人或留学生们如何在英国看病时省钱呢?

首先需要在初到英国时,申请NHS的LIS(Low Income Scheme)项目里面的“HC2 Certificate for full help with health costs”。有了这个证书,才能得到医疗费用减免。

减免服务包括看病时NHS方开具的处方药折扣、NHS牙科治疗折扣、NHS视力检查折扣以及享受购买眼镜和隐形眼镜的优惠。以及一些特殊服务,例如医疗途中的交通费补贴、脱发者的免费假发等。

至于申请表格,向NHS机构,药店,就业中心(Job center Plus)索要或者自行在NHS官网下载即可。华人及留学生需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填写证明材料,或向学校方申请在读证明,一起邮寄到NHS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