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聚焦大学生“考证热”:证书证明不了一切

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可谓当下大学校园里最流行的两大证书,但如今这两大证书显然已经越来越满足不了学生的“胃口”了,教师资格证、普通话等级证、会计证、驾驶证、国家司法考试证书、报关员证、报检员证、物流师资格证、项目管理师证,以及一些只有专业内人士才能叫的上来名字的证书,都有学生在为之奋斗。


证书类别多达百余种

  11月正是大学生求职的高峰期,一些学生在四处投简历、面试的同时,也并行不悖地忙着另外一件大事:考证。北京某高校大四学生小周学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日前她刚刚参加了报关员考试。除了报关员,她还参加了雅思考试、普通话测试、计算机等级考试,并刚刚拿到了驾照。“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多拿几个证肯定没坏处。”

  记者从北京一些高校的就业指导部门了解到,如今大学生可以考的证书多达上百种之多,其中比较常见的也有二三十种。据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古丽娜介绍,在大学生中流行的证书主要分为三类:一是通用型证书,如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这类“大众化”的证书特别被用人单位看重,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其次是能力型证书,比如托福或雅思成绩证书、英语中高级口译资格证书、计算机软件专业技术资格和水平证书等;此外还有职业资格类证书,包括会计证、律师资格证、报关员证书、报检员证书等,这一类证书种类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