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30万中国移民回流 高学历海归占大多数

加拿大亚太基金会近日发表的《加拿大与中国人才流动报告》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吸引了很多已取得加拿大公民资格的中国移民回流,令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居住的加拿大人,已达到25万至30万人,是整个温莎或沙斯卡通的城市人口总和,其中高学历者占大多数。 

  高学历华裔移民回流,成了加拿大不得不面对的新问题。好空气、高薪资、高福利,优厚的条件为何留不住新移民的心?他们的选择,有着怎样的思考呢?

  回流不再意味着失败

  根据亚太基金会研究员郭世宝完成的报告“在北京的加拿大人”部分,北京20万外籍人口当中,有10%来自加拿大,即2万人;报告访问回流或移居在北京的加拿大居民,其中52%拥有加拿大国籍,其余是未入籍的加国永久居民,他们在回流前于加拿大居住时间平均为5年。

  这部分报告总共访问了65名受访者,其中86%已婚且有一至两名子女,有一半受访者年龄只有30多岁,45%在40岁左右,20%出生在北京。34%的受访者虽然返回北京,但有妻女等家庭成员在加拿大,平均住在加拿大时间只有5年。受访者回流至中国居住的平均时间则有4年。

  报告显示,回流北京的加拿大公民或居民学历很高,30.8%拥有学士学位,47.7%有硕士学位,21.5%有博士学位,65.6%在中国取得最高学位,26.6%在加拿大取得最高学位,8%在其他国家取得最高学位。

  亚太基金会总裁胡元豹表示,如今在世界经济局势改变下,中国不再是劳力输出的国家,而更像是一块大磁铁,吸引世界各国的人才到中国发展。“从加拿大回流到中国的中国移民,他们过去被看成是‘移民失败’,或是‘机会主义者’,其实被误解了。加拿大不应该忽视回流到中国的移民,对帮助加拿大拓展中国市场,改善加中关系,及提升加拿大在国际间影响力,所发挥的功用。”

  回流派:

  有本事才“海归”

  章力算得上是坚定的“回流派”。本科毕业后,他赴加拿大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并没有入籍,而是回国找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审计工作。“凭借在国外有经历,很多企业在同等条件下更愿意接受我们这样的人,懂语言、眼界开阔、海外学习生活经验丰富……这些都为我们成功就业增添了不少砝码。”

  章力告诉记者,海归的优势在于有独立的生活能力、接受能力比较强、沟通能力比较强、性格比较开朗,这是许多企业选择海归的原因。但是对于国内的企业来说,“海外的学历还是要分等级的,如果是名牌大学,那么一切都OK。如果是一般的大学,国内的企业还是很看重你的出身。高中毕业去国外读书的,一般不如国内本科毕业的,企业会觉得是因为考不取国内的大学才选择出国混了个文凭,含金量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