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中外教育精英十月聚首,阐释“学习型社会”

中外教育精英十月聚首,阐释“学习型社会”
— 第四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十月亮相

经教育部批准,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的2003第四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将于2003年10月18日到20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记者从组委会处获悉,本届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其中的主议题和各分议题内容丰富新颖,也颇具特色:

1, 群贤毕至,权威阐释

第四届中国国际教育论坛,经过三年的精心设计和倾力组织,已成为教育界的第一国际盛会,无论是教育届人士还是经济届人士,甚至是商界大腕,都在屏息等待,并为此养精蓄锐,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大型教育国际论坛分主论坛和主题论坛,主论坛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为主题,将邀请国内外教育界,经济界和商界的权威人士分别就“政府在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方面的构想和举措”,“高等学校在终身教育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基础教育与学习型社会”,“终身教育的指标体系”,“终身学习与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农村教育与农村发展”,“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

来自世界各国的资深学者、著名教育机构负责人、经验丰富的教育投资者等众多教育界、经济界、理论界、工商界的权威、巨擘将作为独立演讲人和对话伙伴,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著名教育机构的代表,国内有关省教育厅领导、主要大学校长、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培训机构、成人教育机构、教育研究机构及关注、从事教育投资的工商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和专题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形式多样、互动的交流、交友、展示、启发、展望与谋划的沟通与合作。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国家领导人,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 北京市教工委主任朱善璐,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常务副校长闵维方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教授, 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郝克明教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先生,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博士等中方知名人士,已经确认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欧盟教育与文化署署长派斯(Nikolaus Van Der Pas)先生,荷兰前教育部副部长维里金赫(Ms. Margo Vliegenthart)女士等外方政要,已经确认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2,“官学商”,共谋“人力资源”

2003年年初,由教育部组织的中国教育与人力资源问题研究课题组日前提出的21世纪前50年我国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的总体目标:建成总量充足、配置均衡、能力优先、体系现代的国民教育体系,建设世界最大的全民终身学习型社会。为加快我国从人口大国迈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步伐,课题组还提出了六大制度创新和十项措施。 课题组建议实施的六大制度创新是:重构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公共治理结构;构建公共教育财政制度;健全教育与人力资源开发法律法规保障体系;培育社会参与和市场机制导向制度;建立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习型社会保障制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