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广州学生家长为孩子高投入期待不菲回报

据有关报道,近年来,广州居民的教育消费超过一向火爆的购房消费,占据家庭消费的第一位。目前临近中小学升学、招生,肯在教育上花钱的广州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位争夺战。记者在近期的走访中看到,一些家长已开始为子女得到一个好学校的学位奔走,一些学校也已经忙碌起“招兵”工作,而更醒目的是,一些“公办民营”性质的学校,明码实价地打出了4至5万元的赞助收费。记者在一所“公办民营”学校的招生现场见到,高额的赞助费非但没有吓倒广州人,反而更激起择校热潮。一位在招生报名现场的家长对记者说:不怕学校开高价,只怕学校不开价。广州人历来“要着数”、“讲实际”,怎么会将大把“银纸”消费在没“着数”纯粹“务虚”的教育上呢?一位老广州一语中的:广州人在“放长线钓大鱼” 。

为子女不惜一切代价

张先生就是一位“放长线钓大鱼”的人,他近来正为即将升中的女儿择校奔忙,接受记者采访时,张先生掩饰不住内心得意,因为他有一个值得骄傲的女儿。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可爱的女儿目前是许多学校争要的对象,但不在于她某一方面的特长,而在于她全方位高质素。张先生对记者表示,他所居住的街区,没有一所硬件设施理想的中学,女儿要想就读好学校就只能走择校这条路,不过,因为女儿在各方面的均衡发展,现在已有3、4所公办名校向女儿招手,希望她能够入读。但张先生并不急于答复,他对记者说,有名气的学校未必适合女儿将来的发展,这些学校虽然有不错的硬件,但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它们大多缺乏一种宽松的学习氛围,学生始终为分数在奋战,这不适合他培养女儿的初衷。张先生一直希望女儿既要有不错的学习成绩,又有广泛的爱好,“这至关重要”张先生说。他向记者打比方,比如有的公司需要有组织能力的员工,如果一早就对子女进行了这方面的培训,那么他们就更容易在竞争中获得成功得到利益。

从女儿3岁半时起,张先生就开始对女儿的多方面发展“进行了有效的训练”。“那时起我们就有意识地让她参加各种兴趣班,多的时候一学期4个,少的时也保持2个。这样做法的目的就是始终使她有接触各种知识的可能,不把她局限在单一的教科书和学习成绩上。”不过,张先生强调,兴趣归兴趣,前提是绝对不能牺牲正常的学习、休息和孩子该有玩乐时间。

张先生对女儿的“兴趣投入”其实并不多,“没有别人想象的那么昂贵”张先生说。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女儿3岁半开始进入兴趣班,到现在即将读初中这8年间,平均每年对女儿的“兴趣投入”不超过400元人民币,换言之,张先生对女儿“兴趣”的现金投入,只有区区的3000多元。“我们的代价主要在人力方面,这么多年来,我们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周末。”而周末对于有专长的张先生而言,意味着的是数目可观的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