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旧金山学生抗议停发学生签证提议


星期二下午 5 点左右,以“加州大学学生反战联盟”为主的旧金山湾区学生在旧金山街头举行了反对国会众议员范因斯坦提议的抗议活动,指出虽然有恐怖分子借由学生签证进入美国,但因为个别例子而祸及全体留学生,是对无辜的外国留学生的种族歧视,而且会影响学术活动。一位女同学说:“最近暂停发放 6 个月学生签证的建议是无法让人接受的,这样做会扰乱全国的学术项目。” 另一位男同学担心,这样做会助长种族歧视,对移民不利。他说:“这项议案会鼓励反移民的种族主义狂潮。”

范因斯坦这个建议的起因是,九一一事件中的个别劫机嫌犯是持学生签证入境的。范因斯坦指出,学生签证是美国各类签证中管理最松懈的一类,因此她准备向国会提出今后 6 个月中暂停发放学生签证的议案。 对于范因斯坦众议员的提议,很多教育界人士都不以为然,认为这是因噎废食,既有违美国民主自由和各族裔大熔炉的立国精神,又不利于美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旧金山艺术学院副院长罗威尔女士表示,学院多姿多彩的艺术特色将会因此受到损害。罗威尔说:“因为我们会失去国际学生群带给学院的艺术和设计上的多样性,还有文化上的丰富多采。我们还会损失收入,所以这对这个城市和这个学院都是巨大的损失。”

美国的“全国高等教育纪事报”发表文章,披露了有 7 所美国大学因为受邀请的中国交换学者签证被拒,结果导致有关课程无法开设。硅谷圣何塞州立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卢美燕表示,使用学生签证为掩护的恐怖分子毕竟是少数,而留学生造就了硅谷的经济奇迹,这是有目共睹的。斯坦福大学亚洲关系办公室副主任曾邕 也表示,短期停发签证影响不大,如果长时期这样做,会终止学术交流,对美国本身也将造成损失。

在另外一方面,很多外国留学生都认为,美国确实应该更加严格地审核学生签证,但是完全停发签证就太过分了。抗议队伍中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伯克利大学留学生对范因斯坦这项立法设想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他说:美国遭受恐怖袭击到底是因为学生签证发放上出现了问题,还是其它原因。我觉得从签证这个角度上来看的话,从让学生来美国留学这个角度来看的话,这个不是根本原因,如果把这个作为主要原因来抓,我觉得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目前范因斯坦还没有正式向国会提交这项议案。如果议案获得通过,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将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因为资料表明,中国大陆是向美国输送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与此相反,来自阿富汗、伊朗、伊拉克等美国敌对国家的学生,则是数量很少。 举行抗议示威的湾区学生最后还向范因斯坦众议员的两名代表递交了请愿书,希望范因斯坦能改变初衷。据透露,范因斯坦众议员的助手目前正在征求加州教育界人士的意见,了解各方的反应。 (紫昭 旧金山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