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面对拒签,你仍可拿到赴美签证

  采访徐小平(注:北京新东方学校副校长)时,正赶上他为被拒签的申请人辅导。


  从现场看,几乎所有被拒签者自身都存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1)语言表达能力差。英语表达能力差,甚至非常差,有人连中文都讲不清。(2)面对签证官,无所适从。要么过于自信,发挥过头,答非所问;要么过于自卑。(3)权利意识弱。根据美国法律,申请人遭到不公正待遇时,可向签证官据理力争,但有些中国学生不敢。(4)赤裸裸的移民倾向(美国国会对签证官有非常明确的要求,面试前先假定所有申请学生签证的人都有移民倾向)。(5)有人除了有“去美国”的想法外,几乎什么都没有,甚至连编故事的能力都没有(如因作假被拒,可能永远不能赴美),等等。从这些案例也可以看出,遭拒签的结果一样,但被拒签的原因与过程并不一样。


  不过,徐小平认为,所有失败的申请者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缺乏自信,“不敢、不懂、不会把自己最优秀的素质讲给签证官听,以满足美国移民法里要求申请人‘驳斥’签证官的要求”。签证申请最重要的,是你满怀信心围绕自己真实的、优秀的素质回答签证官的问题,而不是用其他什么文件来证明你的真实。


  据记者调查,中国申请者遭拒签的本质问题是,申请人数众多,而签证数量有限,尽管美国需要大批高级人才。


  根据美国移民法,美国发放学生签证的数量仅占美国所发放签证总数中极其小的一部分(不过,1999年美国国务院签发的留学签证有60%的名额给了中国学生),且这一问题短期内无望得到解决。美国移民局高级官员巴赫曾说,移民局不能放宽学生签证的主要原因是,在美国每年高达千万的非移民签证中,各种学生签证只占极少数。此外,美国社会对留学生态度比较冷淡,很多美国人都认为,留学生是“走后门的移民”。


  与此同时,徐小平说,中国申请人越来越多。中国申请人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国所能发放签证的数量,申请人增加的数量远远大于美国签证增加的数量。这就是大批人被拒签的根本原因之所在。


  徐小平说,“美国签证官在发放签证时,其选择的难度越来越大,选择的依据也越来越空。因此,申请人如何在短短30秒内把自己的人生精华展现给美国人就非常关键。”非常遗憾的是,徐小平说,“美国人所受到的教育是,要展示自信与能力,而中国人所受到的教育则是,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因此,一些在中国学校努力了十几年的申请人所学的东西在美国人面前一瞬间就变得没有意义了。”1997年度,申请者因回答问题不能使签证官满意,或口语表达很差而遭到拒签的人数占拒签总人数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