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技术移民加拿大就业报告:签证易就业难


目前,在加拿大的大陆移民找工作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这些中国的优秀人才和技术专家曾凭借自身的实力轻而易举地通过移民审查,实现了出国的梦想,然而在加拿大却面临着就业难和资历贬值这一严酷的现实。

从1999至2000年,我们对28对有未成年子女的中国大陆移民夫妇进行了研究,所有这28对夫妇都是独立技术移民,都带着一定资金进入加拿大,入境时间长的有2年,短的只有几个月。他们在中国都曾拥有相当好的工作。

在我们的研究对象中,作丈夫的均为移民的主申请人,他们当中大专生1个,本科生13个,硕士生lO个,博士生4个;大多数是学理工科的,如土木上程,机械,化学,电子及声学,少数有其它方面的学历,如中医,外语等;作妻子的比他们的丈夫学历略低,有11个受过中等教育,12个本科生,4个硕士,没有博士。有一半是学理工的,另一半是学财会、图书馆学、医药和语言的。

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

在移民之前,多数做丈夫的都有良好的工作,妻子们虽然工作也不错,但通常低于她们的配偶。在中国,所受的教育程度和工作岗位大体成正比,即受教育越多,工作越好;但在加拿大情况就大不一样,除了有博士学位的几个人没有屈尊做体力劳动外,博士学位以下的人所从事的工种就很杂乱,他们的妻子情况则更糟。他们现在的工作与过去所拥有的学历和经验都不相符。以做丈夫的为例,在中国他们都是专业或半专业的(所谓专业工作,是指那些必须接受正规教育和行业认证,具有一定工作经验才能获得认可的工作,如工程师、医生、律师、会计等;所谓半专业工作,指的是需要接受—定正规教育,但行规较为宽松的行业,比如程序编写员、技术员、高级销售人员等),还有一个是学生,然而现在他们之中只有一半人从事业或半专业工作。在所有这28人中,有6人基本维持与他们在中国的工作水平相当,其余22人均有所下降。妻子们不但工种下降,不少干脆就没有工作。

严峻的现实让人无可奈何

1)专业工作:在中国,22位做丈夫的和8位做妻子的从事专业工作,现在却只有4位做丈夫的保持工种不变,女士们则完全被排除在专业工作之外;
2)半专业:在中国有5位做丈夫的和15位做妻子的从事半专业工作,目前在多伦多则是ll位做丈夫的和3位做妻子的在从事这种工作;
3)无业:—个学生和一名家庭主妇在移民之前没有上作。到加拿大以后,为了就业,有些人选择上学和参加培训,而做妻子的则更多地面对照顾幼儿的困难;目前在多伦多有4位做丈夫的和17位做妻子的没有工作。
4)熟练技术工人:在加拿大,熟练技术工作是指那些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和知识,长期从事重复性工作,基本没有升迁机会的工作。在多伦多,有3位做丈夫的从事熟练技术工作,而在国内这3个人中有2个是专业人士,1个是半专业人士。另外,有6位做妻子的目前在从事熟练技术工作,而她们之中2个在中国是专业人士,3个半专业,只有1个是技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