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灰灰蓝蓝的温哥华

到加拿大时是3月的最后一天,也是外婆的祭日。外婆的坟在老家舟山,与外公合葬在一处。本来想好出来前一定抽空去上一次坟,因为所幸的是,上海南汇的芦潮港与舟山之间已经开通气垫船,单程只用花两个小时,即使是这样的便利,还是因为出国前那些零零碎碎的行装打点和繁琐的没完没了的应酬、饯行、告别而终究没有成行。一个没有了却的心愿,留在心里,如压着一块四方的铁,沉沉的,在晃荡,夹带着一丝自责和怨恨。

十个多小时的长途飞行除了给我的脊背带来一点酸痛之外,远行的兴奋和不安丝毫没有减退。飞机停靠温哥华时,赶着钟点办理入境和转机手续,又自告奋勇地帮助同机来的两对语言不通的老年夫妇办理去渥太华的转机手续,因此没得闲去留意温哥华的天空,只在飞机飞离温哥华向东北方向呼啸轰鸣着插入大气层的那一瞬间不经意地一抬头,透过厚厚的夹层玻璃窗,看到那灰灰蓝蓝的爽朗的天际,比上海的天蓝,但却不是我想象中的海一样的让你能联想到爱情的那种蓝色。偶尔飘过朵朵放大了千倍万倍的棉花球,在大气层的包围中随意地朝四周荡漾开去,轻轻盈盈的,如《天鹅湖》里的小天鹅,覆盖着底下的那些层层叠叠的静止的和移动的小匣子,想必是高层建筑和汽车长龙,天际铺面而来,而匣子却越变越小,最终视野里只剩下舞动的云朵。这就是温哥华的天空给我的唯一印象。

走出卡尔加里机场时已经是下午6:00时。天空灰蒙蒙的一大片,低低地朝我压过来,寒风吹来,如针刺在脸上般疼痛,一点也不象接近春天的天气。心情随之感觉出沉沉的压抑和烦躁。车疾驰在路上,两边是黄朴朴的平原和小山,顶着幢幢平房或二三层的小楼,高低不平,显示出一些层次感。远处如火燃烧般的夕阳拥抱着连绵的ROCK MOUNTAIN的被白雪覆盖的山头,雪象烧着了般以的在斜阳下闪光摇曳,摇花了我的眼。那一刻,我在心底喝了一下彩,如此令人窒息的美景,是我在梦里都未曾见到过的。但是,虽然有这些令我喝彩阵阵的自然景象,如再加上些农田,这里看上去与上海的郊区根本没有很大分别。

刚来时还没有找到工作,每天除了看看报纸的招聘广告和准备一日三餐之外,就无甚大事,更多的闲暇时间便是呆坐在桌前,面对着看得见风景的大落地窗,但能映入眼帘的除了那天蓝的象刚刚送下印染机的蓝布,再就是满园的修剪得齐齐的草、两株才挣脱花苞挣扎着展露山水的玫瑰花,再就是周遭的无多大区别的房子唯一流动的风景可能就是哪家的小狗或小猫,晚饭后独自出来偷欢,只是,太少机会看到人。虽然这些风景透散着一种舒适和安闲,而这种感觉会渐渐向你发散开来,包裹着你,撞击着你,让你身不由己地去怜爱它、赞美它、欣赏它、为它倾倒。然而,一直以来,在我心目中,“人”才是唯一的可以令万物增色和生辉的真正的景致。事实上,人与自然恰到好处的结合才是最完美意义上的风景。每当此时,我总会刻骨铭心地想念上海的南京路和淮海路,那一拨一拨的人流啊!那前前后后磕磕碰碰的感觉啊!世间的东西就是这样,它在时,你不会觉得和依赖它的存在,只有当失去时,才会豁然萌生那种揪心的思念,但它又不是一下子能回到你身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