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2012年海归创业:“权衡”和“选择”成核心词

新春伊始,我们挑选“衡”和“择”作为2012年人才领域值得关注的核心词。

每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全球化时代;动荡蔓延的金融危机也带给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和优化。这样,海归“归”向何方?就不仅仅是个人的选择。从社会的各个角度来判读这一发展和迁徙的路径,昭示着一项全新的使命。

是东部和西部的平衡

2012年,人才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已经吹响了号角。海归当以其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充足的知识储备、先进的思想水平一马当先。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依然是2012的主旋律。有着先进技术、良好管理理念的海归,在西部的崛起和产业升级的浪潮中大有可为。

新西部、新机遇。西部发展正在呼唤海归,海归也期待着,能在西部找到事业的平台。2012,我们将继续关注海归如何在祖国丰饶的西部土地上扎下根来,干出一番事业。

是一二三线城市的平衡

随着祖国的发展,各地人民富裕起来了,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这给海归创业带来了商机。

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也需时刻不忘民生。二三线城市,民生问题亟待解决。海归以其成熟的视角和多元的文化背景,在解决民生问题中有着明显优势。

二三线城市就像一座丰富的矿山,蕴藏着大量的机遇。

是心态的平衡,有恒心、不浮躁

国际国内局势风云变幻,我们欣喜地看到,海归始终坚守在祖国的各行各业。

有了踏实的态度,还要有正确的方法。欧美留学会会长韩启德,在1月6日召开的“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年会”上语重心长地谈到:“在海外学习时形成的一些思想,往往是富有时代气息的真知灼见,但是国内毕竟是不同的文化和语境。如若想让这些真知灼见转化为真正服务于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力量,就必须真正地融进社会,在局内做事,而不是仅在局外发声。这就要求我们的海归,要放下架子,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出一些事来。”

是国家和民族利益的权衡

“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2011年,公派留学规模的扩大,体现了祖国母亲对学子们寄予的殷切希望。学子们始终怀揣着一颗爱国心,期盼着有朝一日能够学成归国。2012年,我们还将关注海归用各种方式服务祖国、回馈社会。

是祖国引才的恒心

2011年,“千人计划”有了新动向“外专千人计划”申报启动、国家第一批“青年千人计划”152名人选被公示,都体现了我国在引才方面的决心和创新。各地引才政策“百花齐放”武汉的“黄鹤英才计划”、宁波的“3315计划”等层出不穷,无一不表达着各地对引进海外人才、助力创新发展的决心。2012年,我们将继续重点关注中央和各地的引才政策,为海外人才提供准确信息和深度解读。

是探索、突破和创新,在更高水平上建立新平衡

不仅要记录,我们更要思考。2011,为了更好地把握海归创业的脉搏,本版开创了右上角的“创事记”,一事一议,从不同角度探讨海归创业的趋势。从一个社会观察者的角度,为海归创业尽己之力。2012,我们将从海归创业的方方面面寻找素材、捕捉亮点。以点带面,为您呈现海归创业新规律。

是择优,引来良才

在国家发展的大背景下,引才之于国家,是期盼海外游子回归母亲怀抱、为国家发展出谋划策;引才之于海归,是个人发展和报效祖国的绝佳契合点。《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明确指出,“服务发展”是我国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把服务科学发展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科学发展目标确定人才队伍建设任务,根据科学发展需要制定人才政策措施,用科学发展成果检验人才工作成效。”这就说明,人才不仅要引,更要“择”。

择的标准不仅是“良”,还要适合。如果不适合,“重引轻用”、引才同质化等现象和问题自然会出现。引才,要量体裁衣。各地须明确本土优势在哪儿,当前产业升级转型中的问题和矛盾在哪儿,今后重点发展的产业大致是哪些方面,这样才能有的放矢,顺利“择”才。

如何“择”才能服务发展?这是我们在未来一年重点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择”的标准是什么?“择”了就能“优”吗?如何择优?是细化人才标准、建立问责制度抑或其他?这都将在2012年找到答案。

是筛除,筛去庸才

要想引来良才,不仅要择,还要筛。择的过程也是筛的过程。筛是提高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具体体现。

如何筛?细化的人才标准、严格的评审制度和健全的引才制度,都是筛的方法。还有没有更多引才良策?

引才要筛,用才也要筛。各地积极出台各种政策为海归保驾护航,而海归创业结果究竟如何?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应该有的退出机制?如何处理海归创业宽容失败和绩效考核的关系?2012年,我们将继续记录和追寻。

还是回归方式多元化背景下的必修课

2012,祖国迎接海外游子的怀抱更加宽广。“留学人员服务工作会”上提出,鼓励海外人才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

无论走到哪里,祖国是永远是最温暖的家。我们在采访中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海外人才服务祖国的热情积极地为国内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回国讲学、咨询等等。

海外人才面临着选择是回国全职工作,还是当“海鸥”?面对国内良好势头和众多机会,是再继续钻研本行,还是另辟蹊径?

回归方式多元化,这道选择题,值得好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