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去国外读高中小留学生不断增加家长谈心得

  这几年,去国外读高中的小留学生不断增加。杭州一家留学中介的数据显示,近3年来,每年“办”出近千位学生去国外读高中。

  国外高中教育跟国内有什么区别?到国外读高中有什么优势?小留学生在国外需注意些什么?杭州一位妈妈从女儿念小学就开始精心准备,做了大量功课,才把女儿送去英国读高中。她的一些心得体会,其他家长可以借鉴。

  留学生:林洁(女)

  年龄:18岁

  籍贯:杭州

  求学地:英国爱斯伯中学

  求学路径:杭州一所重高读到高二———英国读高中———准备考牛津、剑桥。今年9月,她将在英国读高二。

  林洁妈妈(口述):

  女儿17岁时去英国读高中,国外也没亲戚。这么早把孩子送出去,我们是这么打算的:英国一线名校,像牛津、剑桥,国内学生想直接申请读本科,非常难,但如果先在英国读高中,再申请,就相对容易多了。

  年龄小的孩子去国外求学,其实风险蛮大。前几年,不断会听到小留学生的一些负面新闻,如攀比成风、打架、同居、成绩差……所以家长不要随便把孩子送出去,确定要出国,之前须做充分准备。

  孩子自理能力提前培养

  我们与老人住在一起,我担心祖辈对孩子太宠爱,考虑再三,在女儿上一年级时,就狠狠心把她送进杭州一所寄宿制学校。还好,孩子适应力蛮强,这为她以后的独立生活打下很好基础(孩子如果不适应寄宿,也不要强迫)。

  从女儿12岁开始,只要有机会,我就会带她出国旅游,去过欧亚一些国家和澳大利亚,让她见了些世面。旅游时我会挑一些学校,带她在校园里走走,感受一下当地的教学氛围和教育模式。这些经历,对女儿触动都蛮大,慢慢的,孩子对国外的生活方式、教育形式也有所了解,等真要出国读高中,她并不觉得突然。

  私立高中侧重个性化教学

  为孩子挑学校,我自己有一个标准———问清楚本地学生和国外学生的比例,这可以防止中国学生扎堆。有的学生出去了,很少有机会跟本地学生接触,语言水平几乎没提高,留学就跟在国内读书一个样。

  考虑到安全、交通等因素,我们挑了伦敦的一所私立学校,全英排名前500名。跟公立学校相比,英国私立学校更侧重于个性化教学。

  去年3月,女儿雅思考了5分(符合英国高中入学要求),在中介安排下,参加了英国学校的招生考试(主要考英语和数学,英国学校比较看重这两门学科);5月份,飞去英国读语言(这不是入学条件,自己去学的,学费要7-8万元人民币);9月份她将正式念高中。

  高中课程已跟大学接轨

  英国著名大学为什么不太接收国外学生,看看英国高中的课程就明白了。

  英国高中学制两年,课程科目很多,一般针对大学专业而设置,比如商科、经济、数学、法律等,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女儿原先想读法律,但英国老师说,法律要学英国历史,对语言要求颇高,英国学生选这门学科都比较吃力,建议我们放弃。后来女儿挑了金融专业,重点学习数学、经济和艺术。

  也就是说,英国高中就像大学预科班,课程已与大学接轨,而其他国家的高中课程可能还没这么先进,想申请英国著名大学,自然很难。

  英国高中生也很累

  国内高中学习负担重,英国高中也不轻松。女儿每天上课时间是9:00-18:00,中午只休息一会,课后作业每晚要做到12点。这些作业没有标准答案,学生要自己查资料,自圆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