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移民加拿大四类人仍可计算居住期

联邦移民部在一份关于永久居民旅行文件的报告中,指现行制度存在漏洞,建议检讨对居住日期的政策。有移民业界人士指出,现行制度出现双轨制,对不同地方的移民有不同的对待。

据新一期《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的资料,联邦北京移民部办事处的副移民项目经理斯温(Martina Stvan)指出一些有关永久居民居住年期的问题。

报告指出,在2008年,上海办事处收到34个相关的上诉个桉,均以人道理由获批准,最近的一宗个桉则引起关注,一名母亲和她的孩子在加国住满日期,取得加国公民身分,但父亲因为居住日子不足,失去了永久居民身分,他则以人道理由上诉,指若他失去了永久居民身分,便不能随时带子女去加拿大,是剥夺了子女的权利,最后他获准保留永久居民的身分。

报告指这些为工作穿梳加国和外地的的永久居民(「太空人」),为「鹅爸爸」(Goose fathers)或「快递父母」(Courier Parents)。移民部对这类于要在外地打工养家,以致未能居住在加国足够日子的永久居民,提供「回报。申请人只要和已入籍的家人,一同居住,这段日子也算是在加国居留的日子,这样便可以令申请人保留加国永久居民的身分。

四类人仍可计居住期

注册移民顾问陈淑仪指出,有四类人仍可计算居住日期,保留永久居民的资格:一是陪伴海外公民的家属;二是由加国注册公司,调派到海外工作的永久居民;三是陪伴海外永久居民在海外工作的人士;第四类是以人道立场申请保持身分的人士。

陈淑仪认为政府在审批工作上出现重迭,故需要精简程序,让永久居民在保持身分的过程中,不用经过两重审批,便可顺利乘飞机回加,甚或在加国提出上诉。

移民律师科恩(David Cohen)指出,现时制度出现差别对待,例如英美裔人士根本不用申请回加纸,便可以持护照回加拿大,居住够年期入籍,若来自中国的,便要申请旅行文件,获批准后才可回加,才可保住永久居民身分。

《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相关报告延伸阅读>>

港入纸获批投资移民今年料千个全球最多

据《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的2009年8月国际趋势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透过香港入纸获批的加拿大联邦投资移民,预计有1,000个,是全球之冠。报告更建议将联邦投资移民的投资金额由40万,增加至60万加元,审批名额由2,000增加至3,000。

拒绝率亦高达52%

估计2009年香港获批的名额,将较2008年高出25%,除可望创出新高外,更将成为各个地区办事处之冠。不过,香港的申请个桉拒绝率亦高达52%,即每两个申请,便有一个被拒。在2008年,投资移民的批准率为77%,即每4个申请,有一个被拒。

报告解释,被拒率增加,主要因为有关申请的放弃率高。目前,香港的积压申请个桉达5,500个,其中3,500个是过去一年入纸,而且申请仍在增加。

至于台湾投资移民,个桉名额维持370个,极少有诈骗成分,而移民部的拒绝率也极低。不过,台湾的申请人放弃申请比率也不少,每100个申请,就有10至15个放弃。

据《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取得加拿大边境服务处(CBSA)的一份策略性评估指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下,申请到加拿大工作的外劳减少13%,以亚省减幅最高。有移民顾问指出,加拿大移民部是透过行政措施,限制外劳输入。

据加拿大边境服务处在9月发放、作内部传阅的策略评估报告指出,传统上,全球吸纳外劳的国家均收紧对外劳的政策。

据资料显示,加拿大在过去经济高增长的地区如亚省,一直招聘外劳从事低技术性的工作,但自从全球经济放缓,信贷收紧,外劳的申请明显减少。根据统计,2009年1月1日到6月30日,全国有91,871个外劳的申请个桉,较去年同期106,049个,减少13%。

至于申请后获批的外劳,亚省的减幅最厉害,达60%;卑诗的外劳申请亦有也减少,令获批的外劳个桉下降29%。

不过,在纽芬兰及拉布拉多省、爱德华皇王子岛省及新斯高沙省,外劳的申请却有增加,原因是在制造业、能源业和建造业的空缺和外劳需求持续,本地人缺乏所需的技能,此外,有本地工人宁可短期内领就业保险,亦不肯屈就低薪低技术的工作。

中国留学生人数持续增加

据注册移民顾问陈淑仪指出,联邦移民部是透过行政措施,限制了外劳的审批,例如要符合更严格招聘要求,才可聘外劳,劳工市场意见书有行使限期,逾期要重新申请,也不会预先批出包围式(branket permit)工作准许证。

据移民部的统计,在2008年,全加有251,235个外劳,较2007年的199,942个外劳,多26%;2009年的首3个月,外来的临时居民包括外劳及留学生,增加23,800人。

在留学生方面,在2009年头6个月的签证申请,有50,193个,较2008年同期的46,333个申请,增加8.3%,至于受到经济打击和适龄学生减少,南韩和日本,留学生的申请分别减少22%和15%。中国留学生,在过去10年来,一直有增无减,由1999年的6,465人,以平均每年10%的增幅,增加至2008年12月的42,154人。即使在金融风暴后,中国留学生人数,仍较2007年同期的41,087人为高。

教育低加人44%认为移民太多

据一项调查指出,加拿大人对现时获批的移民数目有不同的看法,近半数低教育人士认为移民太多,更将经济、文化和社区问题归咎于移民;不过,有四分一在太西洋省份的居民则认为移民太少。

这个由《移民资讯汇编》(Lexbase)转载的调查,综合多个量度指标,反映在2009年加国人对移民数目多寡的意见。

从整体地区的长期观察,安省有三四成居民经常认为移民太多,其他省分的比率则在两三成间,只有卑诗省是例外。但报告没有列出卑诗省的比率。

从人口结构分布看,学历高的魁省男性居民会认为,加拿大移民人数不算太多。

从教育程度看,中学毕业学历以下人士,有44%认为移民太多;持大学学位的人中,抱同一看法的,只有18%。然而,从个人态度看,视移民人数太多的人,会认为移民对加国经济、文化和社区有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