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新版入籍考试亲历:准备充分 一战成功

2011年7月25日中午,当我在答题卡上给第20道题涂好答案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在citizenship test一战中胜出了。不慌不忙,我再从后往前把全部题目检查了一遍,信心满满地交卷了。

时间又回到了去年9月的一晚,临睡前,我跟太太说,真的不能再这样消磨时间了:工作挑战不大,收入也实在普通,又诸事无成;我要努力了,这两个月不要多打扰我,我要换一份工作。在边上班边准备换工作的间隙,我也顺便准备了公民的申请材料、表格、相片寄出了。另外一个收获是,在到新公司上班前把旧公司没用完的假休完,趁机把G牌拿下了。

大约是去年底那样,我收到了政府寄来的档案号及考试用书”Discover Canada” , 当时上网简单搜索了一下,大家说收到书到收到考试通知还有很久时间,所以就花10几分钟简单把书翻看了一下,就搁那了。

7月15日左右,Canada post 复工不久,收到了考试通知,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一张黄色的纸,写有考试时间和地点及需要带的材料。我的考试是在Suite 300, 200 Town Centre Ct, Scarborough, ON M1P 4Y7, 7月25日上午10:45。稍微紧张了一下,只剩10天啊,我以为提前1 个月寄通知呢。或许罢工耽误了吧。

赶紧上网搜考试经验,看看前辈们有什么说法,还不错,有一篇文章写得挺清楚,记述了他/她用的模拟考题的网址及简单的考试经过。再就是搜到政府网站上公布的一个MP3格式的Discover Canada,载到iPhone里随时放出来听听。

准备总共约花了18个小时,时间跨度一个星期(周一到周五每晚1.5小时共7.5小时;周末6小时;上班没事的时候做模拟题合计4套并查看材料复习相关知识点,约2小时;零碎听录音2.5小时,当催眠曲了) 。概括来说,就是书通读了两遍,通过录音听了一遍,模拟题做了7套。可谓是志在必得。

考试当天,由于最近脚趾头受伤,就由太太开车送到那个楼下,那栋楼挺有气势的台阶,上面还有透明的玻璃遮雨的顶,还是比较好辩认的。坐电梯到3楼,跟前台的接待打了个招呼,因为我是把考试通知的那封信拿在手上,她远一看就让我找个凳子坐下等,离考试时间还有20来分钟。

10:45,有考官来招呼我们,告诉我们排队进去,在门口找她领答案卡,具体的说明到里面坐下来还会宣布。 随便找个位置坐下(如果是一家人,需要分开坐,不能太靠近)。考官(工作人员)共有3人,期间我大约数了房间里的考生,大约40人。接下来先是让大家把答题卡上的个人信息涂好,然后是每个人简单的Interview,并检查带来的证件(两个photo ID, passport, 移民纸),工作人员还会帮你申请表里没填好的东西一起更正,没复印的材料补复印上,我感叹,这里的政府人员真的是人民的公仆,服务态度真的好。(我自己材料和表格是没有需要修改补充的地方。)

因为他们的耐心和服务周到,所以时间也是花得挺长了,大家全部interview 完(个别被要求第二天去补交材料,同时据我观察被盘问比较多的是出入境的情况)已经是中午12:10pm,肚子都有点饿了,考试才正式开始。考题一共是20题,答对15题通过。考试通过的三个月左右会收到宣誓通知,不过的会被通知见法官进行口试。

考题虽说是多项选择题,但其实答案都是只有一个选项,即A,B,C,D中的一个。题目内容跟我做过的模拟题也很类似,有6题是完全一样的。全部做完下来只有一题不是特别有把握,大约是official Motto, Latin 是a mari usque ad mare,英文是什么。知道Motto是 From sea to sea,就是对这拉丁文有点眼生。回到家后查了一下,确认这个拉丁文就是From sea to sea. 所以没有悬念,20题一定是全答对了。

下面是几个用到的参考网站:

网上模拟题:

http://www.v-soul.com/onlinetest/(安省的就选择Ontario)

http://www.apnatoronto.com/canadian-citizenship-quiz.html(10个part,每part25题)

政府网站,下有声音的书:

http://www.cic.gc.ca/english/resources/publications/discover/index.asp

先行者经验,心得,和考点总结:

http://forum.yorkbbs.ca/showtopic-212767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