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方舒:托福口语的语音语调训练

  The way you say it is as important as what you say.

  新托福口语部分一直是中国学生的一个软肋,大部分学生的水平维持在17-19分(口语总分30分)。这样一个平均水平在中国维持了好几年,至今也没有大的提高,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学生没有意识到评分人员他们注重什么。在ETS官方给出的评分标准里,有三个指标去衡量口语答案,delivery, language use 和topic development. 根据笔者的考试实践和众多学生的考试实践,以及ETS官方给出的评分范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delivery在评分时的权重较大。Delivery就是你回答是否流畅,清晰易懂,语音语调自然,节奏一致。你可以去听ETS给出的满分或是level 4的范例,都是没有特别明显的停顿的,并且都是很容易听懂。中国学生在这方面就会很吃亏,因为大部分同学在回答时只在乎说什么,而不在乎如何说的问题。所以一讲到准备一二题,大部分同学只会想到搜集素材,把题目的答案写出来,背起来。有的同学甚至在考试中遇到了平时准备过的题,分数也不理想。讲到后四题,只想到我要把听力里面听到的点拼命的塞到一分钟里去,至于塞完了别人能不能听懂他也不在意。最后觉得自己很冤枉,因为内容好像都讲到了,但是分数却不高。徘徊在18到20之间。

  原因就在于The way you say it is as important as what you say.  有的同学只把注意力放在把自己准备过的答案一字不差背出来或者记下来的笔记拼凑在一起念出来,但是语音别人听不听的懂,轻重缓急和停顿到不到位他根本无所谓,他们没有意识到说话的方式也会carry meaning, 这就是口语表达与书面表达不同的地方,也是口语表达较精彩的地方。不同的语调不同的重音都会传达出不同的意思。举个一题里面常见的一个题describe a person that you admire and explain why you admire this person. Please include specific details and examples in your explanation. 一个学生的回答可能是The person I admire most is my history teacher in high school. I haven’t seen him for years.  大部分中国同学在说第二句话时评分人员都会听成I haven’t seen him four years. 因为native speaker他们说话时即使每句话的每一个词是一样的音节数,他们也不会用同样的时间去读每一个词,有些词会重读,重读的方法比如读响一些,拉长元音的发音等。刚才的for years,native speaker会弱读for. 如果你重读了for ,就会变成另外four了。如果你重读了不该重读的音,有弱读了该重读的音,句子的意思就会发生变化甚至令人费解,那你的分数就会受影响。

  所以语音语调的训练还是很有必要的。语音语调的训练分为两个层次。第一个层次首先单个音标要读的对,读的正确。第二个层次学会处理一句话中轻重缓急。

  先说如何达到第一个层次的目标。如果你的语音有瑕疵,比如有一些音标很多中国学生都读不准,而有些音标的误读是会造成听者的误解的,比如元音的?读成e ,had 就变成了head, bad就变成了bed,把ⅰ读成ⅰ:, 也就是如果你把中间的元音读成长音的话,gym  就变成了一个不存在的英文字。或者舌侧音l很少有中国学生能发对,很多人把这个音读成o, 所以milk就变成了miok,或者有的人不会读就根本不读这个音标,所以world就变成了word。

  如果你是个别音标读不对,推荐给大家一个免费的资源。在土豆或者优酷上有一个美国大叔的一系列纠音视频分为很多集。可以用“American Pronunciation Workshop”这么几个关键字进行搜索,每一集针对几个音标,每个音标有详细的发音规则介绍包括舌位,唇形。后面还有大叔真人的演示示范,再后面还有相关练习,非常详实,大家可以参考下。

  如果你的语音没有瑕疵,或者通过第一个层次的纠音训练已经克服了。你就可以进入第二个层次训练,如何学会用语调重音去传达意思,最好就是做跟读模仿练习,试想你再学中文的朗诵时,不也是借鉴了很多大师他们处理文章的方法再去模仿,才会读得越来越生动,越来越会用声音表情达意吗?并且做跟读模仿练习的材料如果语速较快也会帮助你提升你的语音流利度。在前文已经说过流利度是很重要的,会极大的影响评分人员。当然回答不流畅可能是由于无话可说的情况造成,但不排除一部分同学在有话可说的情况下也表述不流畅。这里的问题就在于语音拖了你流利度的后腿。这是因为很多同学平时疏于练习,口腔肌肉就不适应说英文,考试说英文时就会打磕巴,比如有同学会说sub-sub-subject.这不是因为他紧张,而是口腔肌肉缺乏训练,不适应有些发音组合的后果。

  同样的事会发生在说中文时,比如说大家可以试着说一下这句中文,“打南边来了个白胡子老头,手里拄着个迸白的白拐棒棍。” 这句话中大部分同学都会在“白拐棒棍”上结巴。这几个字是眼熟耳熟就是嘴巴不熟,这个发音组合很少碰到,口腔的肌肉不适应,所以就会打磕巴,母语不练习尚且如此,何况英文呢。如何提升语音流利度呢,大家可以做一些跟读练习,跟读的材料可以用科学美国人一分钟讲座(网址: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 <http://www.scientificamerican.com/podcast>), 这个网站上的讲座内容涵盖科学新发明,新发现,生物学,心理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等,与口语四六题及听力部分讲座部分的重难点题材有很多重叠之处,可以补充学科词汇和背景知识,同时也是提升语音流利度的利器。该材料难度较大因为短而语速快,平均语速190字/分。如果你看着文本读,再同时播放相应音频材料,在不影响语音清晰度的情况下,你能做到跟音频同时读完材料,你的语音就够溜了,它不会拽你流利度的后腿了。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为了达到最后的目标,在做跟读时你可以分几步走,首先第一步多听几遍材料,根据听到的说话人的处理方法在听力文本上把每句话中单词的重音语调全部标识好,下一步拿着标识好的文本进行听一句,读一句的练习,每一句可以反复听,反复跟读直到惟妙惟肖为止。最后一步即看着文本跟音频同步读材料,当你能跟它同时读完时,就大功告成啦。你在一分钟190字的情况下你的口腔肌肉都应用自如,到你说自己说口语一分钟120到130字时就不会担心不流畅啦。

  Q&A

  Q老师,口语第五题在回答复述建议时需要列举各建议的优缺点吗

  A:第五题在列举建议时,不需要列举各建议优缺点。它们不是答题的必要信息。在听材料做笔记时,可以选择性的做记录。如果你是一个没有自己想法的同学,idea不多,比如答一二题时觉得想理由很困难,那么关于每个建议的优缺点可以多记一些,因为你可以改述文中提到的优缺点支持你的理由,你也可以对优缺点做引申,从而想出自己的理由。但如果你是很有想法的同学,优缺点就不用笔头做记录啦。举个例子比如有个真题的对话说一个女生要用她的电脑做论文但是电脑坏了。男生给了她两个建议,第一去学校机房写论文。另外一个建议让电脑修理店快点修好电脑。文中女生提到了两个建议的缺点,比如机房很吵,修理店在放假没法催他们。如果你觉得后一个建议好,又想不出理由,你可以借鉴对话中提到的第一个建议的缺点,比如机房太吵,不能集中精神,写论文效率低。所以第二个建议好,电脑修好就可以在安静的环境下完成质量较高的论文了。简言之,各建议优缺点不是必答信息,但可以有所参考借鉴引申成为自己选择支持某一建议的理由。

  作者简介:方舒,毕业于英国杜伦大学,新托福考试115分,上海新东方学校优秀教师,上海新东方学校托福项目口语组教研组长,上海新东方学校托福听力口语资深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