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日媒称日企应创造更好环境,留住中国留学生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中国留学生由于自身素质高,成为国际人才市场的“香饽饽”,日本政府和企业也注意到了国际人才的价值,准备从今年开始大批录用中国留学生。但是,日本企业的想法仍停留在20多年前的状态。文章呼吁日本企业负起更多的责任,为留学生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留学生由于自身素质高,成为国际人才市场的“香饽饽”,令各国企业垂涎三尺。唯独在日本,每年被录用的人数几乎一样。统计数据表明,2012年,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再次突破10万人,基本回到了“3·11大地震”前的水平。日本政府和企业也注意到了国际人才的价值,准备从今年开始大批录用中国留学生。但是,日本企业的想法仍停留在20多年前的状态,已经明显跟不上世界形势的发展。而这种思想也反映在了录用中国留学生的问题上。

实际上,日本企业与留学生之间确实存在不平等。在留学生录用上,企业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但正因为这样,企业才需要负起更多的责任,为留学生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第一,日本企业需要扩大对留学生的录取范围并设置专门的录取渠道。现在很多企业还没有留学生专用的录取渠道,留学生只能和日本学生一起考试、面试,只有成绩最高的几人才能获得企业的垂青。而且,留学生只要流露出几年之后回国的心思,马上就会被刷下来。就算日本企业以长期雇佣为前提,如此“浅薄”的交情也无法换来留学生们的忠心。企业必须抱有“即便很短,也要很深”的情怀,才能录用到真正的人才。另外,目前中国留学生录用主要局限在IT、翻译、制造等领域。长此以往,打算在日本就职的人就会全扎进这些圈子。这不但对中国留学生自身发展不利,对日本自身的发展也是非常不利的。

第二,企业要真正把中国留学生当作自己人来培养。目前,企业与中国员工在意见交流、疏通和工作方法上并没达到完全一致。在企业里,通常是由一名中国老员工来管理其他新员工。这种做法有好有坏,好的一面是管理层的意思传达更通畅。坏的一面是中国人自成团体,反而会造成与日本员工之间的沟通问题。当然,留学生们在这一点上也要改进,要学会在日本人的群体中生活与交流,不仅能够与在日中国人交往好,更要能够融入到日本人的圈子中,理解日本人的文化。只有提高对自身的要求,努力融入日本企业,待遇才会与日本人相同。

第三,企业认为中国留学生在企业不安心工作,总是想着“跳槽”或回国。其实这是统计的偏差导致的偏见,同时也是对企业的一大考验。怎样才能发挥中国留学生的能力,让他们感到在企业工作的快乐,是日本企业的一大课题。在中国经济高度发展的背景下,留住他们的心是日本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因为人才的心可不是那么好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