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华美族”:从“模范移民”到从容享受权利

在美国,有两个非常耀眼的外来人才群体,一个是犹太族群体,另一个是华美族群体。“华美族”是对在美国学习、居住和工作的华人的总称,通常被认为有较高的教育水平、经济能力和社会地位。华美族群今时今日在美国社会获得的立足与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而充满艰辛苦楚的历程,亦为美国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6月30日,在“第三届北美华人学者清华论坛”上,提出“华美族”概念的美国纽约圣若望大学亚洲研究所所长李又宁教授建议,华人要大胆亮出自己的身份,展现华人对美国社会的价值。

华人参政:

从觉醒到争权

6月18日,美国众议院通过议案,对包括1882年《排华法案》在内的美国历史上通过的一系列排华法案致歉。这不仅对历史上为美国崛起作出重大贡献的华人表达了尊重,也体现了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已经成为美国政治中不可忽视的群体。

美国华人全国委员会主席薛海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排华法案的通过是美国华人政治觉醒的胜利,是全体华裔共同努力争取的结果,表明华裔参与政治和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已有进步。他说:“美国历史上华人还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成功地推动过维护自己权益的法案,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是华人参政的里程碑。”

然而,薛海培指出,130年前通过的《排华法案》给华人造成的政治伤痕,使华人在心里砌起一堵拒绝参政的墙,导致华裔的参政积极性与其他族裔相比仍然较低。如今,这堵墙已经彻底拆除,希望华人可以更加积极地参加政治和公共事务。

华人经济:

从唐人街到硅谷

唐人街曾是华裔经济的摇篮,餐饮业、洗衣业一度是华裔经济的两大支柱。后来,随着美国修改移民法,投资移民和技术移民大批涌入,催生了华人经济在新行业的发展,其中最为突出的是知识和资金密集型行业,如金融、房地产、教育、法律、医疗卫生等。

在美国高科技产业发展中,华裔高科技产业占有一定比重。以硅谷为例,华人移民对硅谷的经济贡献功不可没。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 在此创业的华人移民与日俱增。有资料显示,在硅谷,华人移民创业比重在80年代为9%,90年代后期增至20%。到了20世纪90年代,来自中国大陆的知识新移民大量进入就业市场,并迅速成为硅谷华人的主体。有调查显示,硅谷创造的财富中,40%有华人的参与,每年涌现的5000家初创企业,约有1/4由华人创办。

可以说, 美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与华人新移民的贡献息息相关,离不开华人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努力。

华美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