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银行介入调查“义乌企业假破产真移民”事件

10月24日,本报《义乌企业假破产真移民调查》发表后,一些国内商业银行陆续派相关人士前往浙江的一些城市,对企业主贷款问题进行调查。

“温州等地的信贷危机以及移民问题已经让银行有所警觉。”一位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银行监管难

“看到了你们的报道后,我们立即前往浙江召开了专题会议。”上述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我们开会的地点选择了信贷问题最为严重的温州。”

本报记者经过调查,在《义乌企业假破产真移民调查》中指出,一些浙江企业主通过向银行骗贷,将资金经地下钱庄、海外离岸公司等方式输往加拿大购买房产。与此同时,企业主通过中介办理移民手续,而一旦资金链断裂,或企业经营不善,企业主便出走海外,逃离债务危机。

而近期中小企业倒闭潮和温州企业主跑路现象的加剧,使得企业主为躲避债务而出走海外的风险在加剧。上述商业银行人士没有向记者透露调查结果。但他表示温州等地的信贷危机以及移民问题已经让银行有所警觉。

记者了解到,移民属于隐私,企业主不用向债权人和银行主动出示自己的移民身份。“移民和更改国籍不同,移民并没有改变自己的国籍,因此不用向户籍管理机构备注,并且,依旧可以使用中国的身份证。”移民专家张跃辉介绍。

而固定资产和身份证明的存在,将使得银行和债权人低估风险。银行一旦受损,将面临着无法挽救的损失。企业主移民问题已经成为新的风险成长点。

不久前,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其中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经达到1/3。海外资产在可投资总资产中的平均占比为19%。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

移民资金来源难追踪

在本报报道之后,加拿大华文媒体《明报》也进行了追踪报道。该报援引加拿大伊恩投资集团移民顾问的话,说明2010年该公司总共送出200宗加拿大投资移民申请,其中温州申请人约占一半。有移民公司表示,一年能接受2000人查询如何办理加拿大移民。该顾问同时强调,咨询的人虽然很多,但在加拿大对申请文件从严审查后,能够提出合法资金来源的人“凤毛麟角”。

无法核实的资金来源一旦通过地下钱庄、佣金等模式输送国外,债务人一旦移民,追索债务的可能性非常渺茫。“首先,谁去追讨?第二,债务人具体在什么地方如何知晓?第三,相关国家的政策法规如何依据?很多问题都难以突破。”移民专家张跃辉向记者表示。

国内监管漏洞、追索赔偿的困难和财富移民者数量的增加,相互之间的关系已经到了微妙的时期。胡润《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所提供的数字显示,财富高净值人群向海外移民的倾向明显。

2011年5月~9月,胡润研究院与中国银行私人银行面对面地访问了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千万级别以上的高净值人群,共获得980份有效问卷。他们的平均财富达到6000万元人民币以上,平均年龄42岁。

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高净值人群中,也有将近30%的人在未来三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14%的高净值人群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中,还有46%的高净值人群考虑移民。

不久前,温州市官方表态:“对出走的企业主,要敦促其尽快返回,组织处置;对继续回避的,公安、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强势介入,严查快办;对恶意欠薪,搞 假倒闭 、 假出走 、 假破产 的,要从严从重处理。企业主管部门、银行业机构、公安机关要相互配合,必要时控制相关人员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