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海外华人新移民:文化代沟横亘,教育需重方法

近日,为了促进华人家庭的凝聚力,新加坡当地组织人民协会家庭生活组举办了一项名为“让爱飞翔”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家长和孩子们通过一起制作、放飞风筝以及在风筝上书写家庭成员的愿景和希望,来共同促进家庭的团结与和睦,增进家庭凝聚力。

近年来,海外华人新移民在子女教育和家庭成员关系的处理方面一直面临着种种问题。成长环境以及文化方面的差异成为华人们在教育子女方面所遇到的“新代沟”。而如何跨越这一新代沟,华人们还处于摸索之中。

两代矛盾凸显

从小在海外长大的华人子女经过长期的耳濡目染,往往对旅居国的风俗习惯和价值观有着天然的认同。异域的成长环境决定了他们的思维模式和文化特征。而同时,第一代华人家长身上还体现着浓重的中国色彩,对中华文化有着深深的依恋。当这种依恋反映到子女教育上,就会遭遇两种文化的激烈碰撞,既让“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感到为难,也让孩子们无法接受。

意大利华商总会会长朱玉华表示,目前意大利华人的子女教育问题日益凸显。华人子弟多数人精通意语。相反,家长们的意语则不太好。当深奥的中文“遭遇”流畅的意语,两种文化交流的隔阂更加激化华人子女的逆反心理。

生活在普拉托的黄先生则是中国式教育的秉持者。但是,他在意大利长大的女儿却对于父亲的教育不甚理解。一次,黄先生酒后因家庭琐事吼了女儿几句,处于青春期的女儿无法接受父亲的管教,以跳楼自杀威胁父亲,要求赢得个性的尊重。

东西价值观碰撞

在教育方面,海外华人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无可厚非。但是中式的管理和教育背后的东方传统价值观和教育模式已经与孩子们所接受的西方价值观念产生了摩擦。另外,孩子们年纪还小,他们很难设身处地去为父母着想。对于海外侨二代来说,要求他们理解并接受植根于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不同管理方式,恐怕也有些强人所难。

日本《东方时报》副主编李春艳认为,子女的教育,是海外华人新移民所面临的“最苦涩的代价”。她提出,因为华人新移民的子女在居住国长大,常年受到居住国文化的强烈熏陶,他们与在国内土生土长的父母们产生了“两道沟”:一是父母与子女间普遍存在的代沟,二是不同文化之间的沟。

文化记忆不同导致文化的归属感也迥异。华人新移民在承受生活带来的重压的同时,还往往需要面对孩子的“西化”导致的家庭交流与教育问题。

教育关键在方法

当两种文化在家庭中“狭路相逢”,海外华人父母就需多些包容与理解。对于孩子来说,异域文化是“与生俱来”的,是他们理所当然的生存方式和价值理念。在不能苛求孩子之时,家长们只好“含辛茹苦”,对孩子进行引导并采取适当的方法帮助他们完成两种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