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新移民高潮影响海外侨情,华人转型应找准定位

“近10年间,海外侨情发生重大改变,什至近5年来的新发展也让人应接不暇。”中国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龙登高就新移民对海外侨情的影响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他指出,新移民的持续剧增极大地改变了欧美、澳洲等地华人社会格局,短短几年间,海外“华人观”与以往有很大区别,各国社会与媒体改变了对华人的印象。

近20年来,中国的海外移民正呈加速度递增,中国制造的商品潮水般涌向海外市场,中国企业与资本也迅速“走出去”,这都改变了过去单一的华人移民影响。

据龙登高的报告《侨情与侨资的深刻变化与重大发展》显示,北美华人从1990年的200多万人急增至2010年的550万人,欧洲由数十万急增至200多万人,非洲则由数万猛增至近百万人,中国的留学生数量也与十年前相比每年增长10倍。

“近五、六年来,中国正步入对外移民高潮的周期,留学移民、技术移民、商业移民、投资移民、家庭移民等人数都迅速增加。”

龙登高指出,受此影响,华人社会以老侨与港台、东南亚华人移民为主体的格局正逐渐转变为以中国大陆移民占多数。此外,华人素质提高,经济条件改善,其构成也更趋多元化。

“新移民在数量上成为华人主体,导致新兴信息技术成为了华人与祖(籍)国沟通联络的新途径。”龙登高认为,新移民为华人社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海外华人与中国的联系及国际间的交流更加畅达便捷,丰富多样,信息技术改变了海外华人与祖(籍)国的空间观。

在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李明欢看来,互联网络的兴起根本性地颠覆了海外华人以往联络感情的模式。

“新移民更倾向于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寻求帮助,社团网络化联系也较以往模式发生了变化。这种联系更快捷、更直接,一些海外华人什至比国内亲属更快地了解到国内的信息与事件。”

“近10年间侨情的变化为华侨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龙登高表示,华人社区、网络形态丰富多样及新兴社团迅速崛起都是有力的证明。此外,唐人街之外的立体综合商场型华埠在大都会郊区纷纷涌现,正成为欧美华人崭新的社区载体。

李明欢则表示,这些变化表明海外华人的形象正处于一个“转型期”,海外华人需要在转变中正确寻找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