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女孩讲述哈佛博士后故事,从小是个书痴

留学专家介绍,哈佛大学,全美国排名第一的学府,更是全世界学子向往的地方。在这所出过8位美国总统、40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30名普利策奖获得者的名校,有一位来自芜湖的博士后刘明珠。近日,刘明珠带着儿女回芜探亲。她感慨说:平时没有多少时间回家看看,但每次回芜湖,总是能感受到芜湖发生的巨大变化。

从小是个书痴

哈佛大学博士后,工作于美国最顶尖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室……,光环下面的刘明珠,无疑是记者采访过的学历最高的人。去采访之前,记者心里稍微有点紧张,担心交流起来有“困难”。7月3日中午,记者见到了刘明珠。出人意料,面前的刘明珠,没有想象中“哈佛”的派头,非常的随和、自然。在家里,她热情地切着西瓜招待记者,一下子,我们的距离就拉近了,气氛也变得轻松起来。

小时候的刘明珠,是一个普通的芜湖女孩。能够步入世界高等学府的顶级殿堂,依靠的是她自己一步步的奋斗。小学四年级,因为转学的原因,班上其他同学英语(论坛)已经学到了第三册第12课,可刘明珠连26个字母都不认识。她就刻苦自学,结果几个月后,她的英语成绩居然蹿到了全班第一。

认识刘明珠的人,都说她是一个“书痴”。从小到大,嗜书如命。放学的时候,几个同学一起,往往走着走着,刘明珠就掉队了,因为她拖在后面看书。

如此爱好学习,刘明珠从小到大,成绩都非常优秀。中学她就读于芜湖一中,后考入了山东医科大学。选择了医学领域,之后的20多年,她没有改变和放弃,之后成功地考入北京医科大学攻读硕士;1999年,前往美国威斯康辛大学攻读博士。2008年,她成功进入哈佛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在美国著名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室,从事肿瘤相关的遗传学研究。

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是以资助人霍华德·休斯名字命名的实验室,是世界著名的顶级实验室,在全美有30多座。200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杰克·绍斯塔克,就是任职于美国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哈佛大学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目前有近3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刘明珠是研究所里的三名中国人之一。

浓浓的中国情结

1999年,刘明珠只身一人来到美国。经历过最初的不适应,她渐渐在美国安顿了下来,丈夫之后也来到了美国,时光如梭,她如今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2年,也融入和适应了波士顿的社会和生活。

刘明珠在美国期间,生下了一对儿女。如今,女儿已经小学一年级了,儿子也已经上幼儿园了。面对这两个小“美国人”,刘明珠最在意的,是给他们中国传统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的根在哪。“这是对孩子教育最大的挑战。他们生活在美国,但是我不能让他们忘本。我要让他们一直知道,他们来自中国。”刘明珠给孩子取了中文名字,在家和孩子交流,也一直用汉语,平时有机会,就给孩子说中国的文化和故事。平时有机会回国,她也会尽量把孩子带回来。她还计划给孩子读双语学校,全面系统地学习汉语。7月3日,这对可爱的孩子和记者说话时,不仅说着流利的汉语,而且还是地道的“芜湖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