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元计价资产需求火热 愈来愈值钱

在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摘除美国AAA信评已届满周年,全球投资人对美元计价资产的需求依旧热度不减。

美元过去12个月的表现优于其它货币,兑6种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达10%。以美元计价而言,美股也是表现最佳的股市,道琼工业指数涨幅达14%。自标普去年8月5日调降美国主权信评后,美国公债表现依旧亮眼,报酬率达6.7%,优于其它政府公债平均6.1%的报酬率。

前国际货币基金(IMF)首席经济学家、现任哈佛大学教授罗格夫(Kenneth Rogoff)表示:「我们看到世界许多其它地方传出负面的经济数据,他们正看着美国而且说『真希望我们是美国』。」

 


图/经济日报提供

美国为最大经济体且拥有最深的金融市场,加上此时正值欧洲无力遏制主权债务危机、中国经济成长减缓,让外界将美国视为避险天堂。

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月25日已降至1.379%的历史低点,凸显尽管标普摘除该国的AAA信评,多数经理人仍对政府偿债有信心。

ING投资管理公司驻纽约资产配置主管齐姆斯基(Paul Zemsky)表示:「降评只是象征性,对美国信用质量不具任何意义。」

在全球经济困顿之际,美国公司债也反映投资人的避险偏好。

根据美银美林的指数,美元计价的高评等公司债去年8月5日至今的报酬率为8.4%,超越标普降级前1年的7.8%报酬率,也高于全球投资级公司债过去1年平均7.6%的报酬率。

彭博资料显示,美国企业正趁机利用处于历史低点的债券殖利率,上月出售1,030亿美元公司债,创历年7月的纪录。药厂必治妥施贵宝、石油服务业者史伦柏格公司(Schlumberger)与摩根士丹利都各自筹资20亿美元,其中摩根士丹利更是10年来首度发行固定利率的30年期公司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