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三利空冲击 Sony信评恐被砍

信评机构穆迪考虑再度调降Sony公司的长期债信评等,反映日圆升值、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日本科技业面临的结构性挑战。
(欧新社)
国际信评机构穆迪(Moody's)6 日以日圆走强、需求疲软和面临结构性挑战为由,把Sony公司的长期债信评等列入可能降评的观察名单,再一次凸显日本科技公司的困境。

穆迪把现为Baa1的Sony长期优先无担保债券与发行者评级列入观察,可能冲击约47亿美元的债券。4天前,Sony才把明年3月底止的今年度净利预测下修三分之一,降至200亿日圆(2.55亿美元)。

穆迪忧虑,欧洲、中国等地的消费信心薄弱,以及日圆兑欧元走强,可能导致Sony无法及时亏转盈。

穆迪并指出,Sony的数码影音与手机事业持续面临结构性挑战,包括主要产品趋于平价商品化与成熟化、技术快速变革和全球竞争激烈。穆迪说:「Sony一直未能有效处理这些问题,重新评估信评的重点在于Sony能否有效处理这些结构性挑战,以重拾盈余和财务杠杆。」

穆迪未透露若降级可能降几级,也未提供重新评估的时间表。这是Sony今年来第2度被穆迪列入观察;穆迪1月把Sony 评级调降至现行水平,相当于只比代表投机性的「垃圾」级高3级,展望则为负向,理由是Sony亏钱的电视事业有冲击盈余之虞。电视事业恶化已导致日本3大电视制造商Sony、Panasonic和夏普(Sharp)去年度出现历来最大年度亏损。


图/经济日报提供
Sony股价6日在东京股市收在平盘897日圆,但今年来已失血35%。

Sony可说与国内同业夏普同病相怜,都面临日圆强升和亚洲新崛起同业的削价竞争。在Sony发布获利预警的同一天,夏普也预测今年度将再次出现数10亿美元亏损,并宣布裁员5,000人的计画。

另一国际信评机构标准普尔(S&P)上个月把夏普长期信评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中,原因是需求疲软和平面电视价格疲弱。

标普目前给予夏普BBB+的评级,是10个投资等级中第3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