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高院裁定简装香烟法合宪!12月起烟盒换「素颜」

674392-plain-paper-packaging-for-cigarette.jpg

姬拉蒂政府的简装香烟法案在高等法院取得了对菸草巨头的重大历史性胜利,这一结果也为澳洲市售香烟从12月起换上“素颜”铺平了道路。

大菸草公司辩称,这份开全球之先河的简装香烟法案对他们宝贵的商标造成了侵害,却并未给予适当的补偿。该法案强制所有的香烟都必须被装在单调的橄榄绿色包装中出售,并禁止包装上出现任何商业标志。而各厂商的香烟产品在外观上的唯一区别,就是包装上以标准大小和字体印制的不同品牌名称。

周三上午,高等法院的大多数法官均驳回了菸草公司的申诉。高院在其发表的一名声明中说:“至少,本庭的多数意见是,该(简装香烟)法案并不违反(宪法)第51节第31条。”菸草公司已被责令支付联邦政府的法律费用。高院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公布作出上述裁决的完整理由。

这场诉讼受到了来自全世界的关注,而高院的裁决料将在全球产生重大影响,因英国和纽西兰也都在考虑出台类似的简装香烟法。

卫生专家们无不为联邦政府的胜诉欢呼喝彩。澳洲吸烟与健康协会(Australian Council on Smoking and Health)的主席道博(Mike Daube)说,这一裁决是“公共卫生的巨大胜利”,也是“全球菸草行业最糟糕的失利”。正是道博所领导的政府专家小组提出了有关简装香烟的建议。他表示,跨国菸草公司对这一法案的抗拒远比对其他反烟措施来得猛烈,这是因为它们知道这一法案将对澳洲的吸烟人群产生重大影响——其他国家也会追随。

澳洲公共卫生协会(Public Health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会长穆尔(Michael Moore)说,菸草公司使用了一切可能的伎俩和方法来反对简装香烟法案,而这项措施“将有助于防止未成年人开始吸烟和鼓励成年人戒烟”。

包括菲利普·莫里斯公司(Philip Morris)、澳洲英美菸草公司(British American Tobacco Australia)、帝国菸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和日本菸草公司(Japan Tobacco)如今将把目光投向海外,它们也在那里分别针对澳洲政府的法案发起了诉讼。

菸草公司们已经提交了以澳洲和香港的双边条约为基础的国际仲裁请求,并通过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乌克兰和洪都拉斯开始了一次纠纷调解程序。

根据联邦议会去年批准通过的法律,简装香烟法必须从12月开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