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加拿大图书馆是当地居民的文化休闲中心

    张昕如,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专业管理学学士

 

 

    在图书馆行业频受数字化浪潮冲击的当下,加拿大图书馆的人气却在过去10年中逆市上扬,图书馆数量不但没有减少,还比过去有所增加。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完成四年本科学业的张昕如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加拿大,图书馆是当地居民的文化休闲中心。

    中国青年报:加拿大人经常去图书馆吗?

    张昕如:本地人经常去。有的是有目的地找信息资料,有的是为学习工作而去讨论。总的来说,加拿大的图书馆大多配备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最重要的是还非常舒适。

    举个例子,我的一些外国朋友在图书馆里有一个“爱好”,就是脱鞋脱衣服。他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精神上的放松。虽说在公共场所这样做显得有些随意,但这是一种氛围,大家在这里不想有受约束的感觉,也就无伤大雅了。但也有一个大前提,就是不可以打扰其他人。比如,在图书馆里阅读区域吃东西是被严格禁止的,管理员们会毫不留情地请你出去。

    中国青年报:相较于国内,加拿大的图书馆有哪些不同的地方?

    张昕如:首先,无线网络覆盖每个角落,而且网速特别快。我记得有很多韩国留学生喜欢在图书馆里玩魔兽世界,还不时兴奋得大声喧哗,结果遭到很多白眼。其次,图书馆里有小朋友专属区域。那里的桌子会稍矮于正常高度,地上也铺着地毯,小朋友可以坐在地上阅读。第三,讨论室的使用率非常高,一方面可作为私密的学习空间不被他人打扰,另一方面也可以进行团队讨论和研究。预约也很方便,在网上你可以查询到空余的房间,一个人最多可以预约两个小时。

    作为储存和检索信息的地方,加拿大公共图书馆的内容非常丰富。我曾在图书馆里看到过很多上世纪60、70年代我们国内的画报以及相关研究文献。信息种类多及内容的深和广,使他们的图书馆非常有吸引力。

    中国青年报:在数字化浪潮的冲击下,加拿大的图书馆做了哪些改变?

    张昕如:借书还书的预约及加延时间都可以在网上进行,方便快捷。有些社区图书馆甚至提供送书到家的服务。获取信息的途径也更多了,可以查阅很多时间比较久远的资料。只要通过检索入口了解到馆藏情况,就可以不用在“故纸堆”翻来翻去而直接阅读。我发现,身边的朋友几乎都有本校图书馆以外其他图书馆的借阅证,他们说,从小就被父母带着办理图书或音像资料的借阅,因而早早培养起了按照兴趣去自学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