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移民后你做过几份工作?

  绝大部分出国的人,留学或移民,在生活之初都或多或少做过各式各样的工作,五花八门,种类纷繁,有些让人忍俊不禁。这是在国内的朋友们体会不到的人间沧桑。

  J先生来自国内正规医科大学,在国内医院做医生多年,倍受尊敬。移民后,无奈加国医生考牌的复杂与年纪渐长的残酷,只能转行。他选择了做餐饮。他开的中国餐馆在大多地区小有名气,笔者当年知道的多伦多第一餐馆就是他家。不知道他那双拿手术刀的手在厨房或前台收钱是什么感觉。

  后来偶遇一个契机,他上了营养师班。他那当医生的细胞又重新燃烧起来,反正治病救人不分方式,拿手术刀是一种,给人调理营养,通过饮食让人有病早防亦是另一种救人方式。当他拿起笔给人开食单时,不无兴奋地说:感觉又回来了啊,又回来了啊。这些年,可以想像他是如何将自我小心隐藏在油盐酱醋,锅碗瓢盆的生活里而不露声色的。

  朋友Susan出国前是科研单位的专职英文翻译。出国后,鸡肉厂拨过鸡肉;汽车配件厂做过质检员,做得好时还升职了;后来,做过脱衣舞厅的服务生,一边看着舞娘一件件脱衣服,一边一层一层做着三明治;干过咖啡店;最后做了护士。这一路的工作经验有悲剧也有喜剧,在不断地转换中体会了不同的人生百态。这样的生活经历是国内做一种工作到退休的朋友们无论如何不可能体验到的丰富人生。

  以前读桥梁工程的现在做了报纸编辑;以前当老师的现在做了IT行业人员;以前做IT的现在跑去做了美容顾问;以前做大学老师的现在做了PSW;以前做贸易的现在做了地产经纪;移民,应验了那句话:万事皆有可能。在这不断转换角色的背后,既有生活无奈的心酸,也有自己对人生与自我潜能的挑战,当我们胜任一种我们以前从未曾体验过的工作时,我们的成就感会超越当年父母给我们的人生命题。

  “人生,要勇于面对挑战”这句普普通通我们曾教育自己孩子的话应验在我们自己的生活里。能够面对人生的困境并且努力做得不错,不能不感谢移民,它给予了我们第二次认识自己的机会。给予了我们充分发掘自己潜能的机会—-原来,我还可以做另一行,并且做得还不赖哩。所以,不要一概用悲催的眼光来看待转行,每一次转行的背后,焉知祸福?!

  拿手术刀的能把餐馆开得有声有色,红红火火,同样值得击掌抚节。做IT的能把销售做得人人夸,一样值得尊敬与喝彩。以前做处长的移民后能脚踏实地做一项技术活,未尝不是件好事。以前做老师的居然转做金融也能做得很好,这样的人生,不枉一场。(作者:阿妍)

图片是2011年4月和2012年4月拍摄的。春天啊,望眼欲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