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汽车驾驶记录装置 降低汽保还是侵犯个人隐私

  美国“棱镜”监听计划曝光,引起公众对政府侵犯个人隐私的担忧。但是,你愿不愿意牺牲一点个人隐私,换取汽车保险费的折扣呢?加拿大两家保险公司推出的驾驶记录器向开车人提供了这个选项。

  这是一个安装在车内的远程信息处理装置。它记录开车人所有的操作和驾驶习惯:在何时何地加速、如何刹车,几次撞到障碍物,驾驶时间、时段和公里数。你下一年汽车保险费的折扣就取决于这个小黑盒子记录下来的你的表 现。魁北克省德亚尔丹保险公司的Ken Lindhardsen 说,这是保险业的一个发展趋势。这就是建立在汽车使用上的保险。萨斯喀彻温省保险署的哈鲍尔认为,这种保险方式是最公正的,因为它让开车人通过自己的驾驶行为方式来决定保险费。该省正在就此推出一个试行项目。

  目前有两家保险公司在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提供此类保险。加拿大保险局表现出浓厚兴趣,今年早些时候还专门召开过一个研讨会。美国、日本和一些欧洲国家也提供类似的汽车保险。

  德亚尔丹保险公司的新客户中选择在车内安装驾驶记录装置的有7000多人,占到过去几个星期中的新客户的35%。他们获得一个免费的记录器,立刻生效的5%保险费折扣和一个上网查询记录的帐号。如果好奇的话,他们可以每天去网上查看记录器记下的数据,以及这些数据能够给他们下一年的保险费带来多少折扣。

  奖励先进,但是不打击后进

  德亚尔丹保险公司介绍说,如果你的表现好,你可以给自己赢得最高25%的折扣。但如果你开车不守规矩,保险公司不会根据记录器的内容来增加你的保险费。也就是说,驾驶记录装置记录下的内容只用来奖励好司机,不会用来惩罚坏司机。

  据已经开始实行保险费折扣与驾驶习惯挂钩的欧美保险业者反应,这种有点像幼儿园里的“小红花”奖励的方式对开车人是有一定鞭策效果的,交通事故和保险索赔都有所减少,开车人有了更多的保险选择。

  对个人隐私的威胁

  不过,如果你开车去了某一个不想让老婆知道的地方然后告诉她你去了银行,她可以从记录器上看到你的行车公里数远超出银行所在,或者你出门的时候不是银行的营业时间。对执法部门来说,这个记录器也有同样的功效。

  保险公司真的如他们所说,把客户的驾驶记录仅仅用于奖励吗?多伦多律师昆卡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不相信保险公司有那么好心肠,免费为客户提供好处。“这是一种侵略性技术,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它获得比现行保险方式多得多的信息。”

  另一位律师克莱恩说,这是一种新技术,它所记录的个人信息是过去从未被记录过的。从隐私保护角度来说,它肯定具有不止保险费折扣这一种功用,而开车人对此可能没有完全的了解。

  公众利益保护中心的(PIAC)的罗夫特说,在发生事故时,警察获得搜查许可就可以获得记录器里的信息。不仅如此,这些信息可以被用来在法庭上作为对开车人不利的证据。他说,如果他是诉讼另一方的律师,他会立刻向法庭要求查看记录器里的内容:你不是说你开车一向守规矩吗?让我们来看看记录器吧。“对于过去只有一个事故报告可以研究的律师来说,这简直是个金矿。”

  对记录器里的内容感兴趣的不光是警察和律师。这对研究消费者行为方式、市场开发或选择广告牌设置地点的公司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料。罗夫特因此担心保险公司会出售所收集到的数据。

  2011年,GPS制造商Tom Tom把客户信息出售给警方,用于选择超速检查站的地点,招致激烈的抨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