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太空人”的小长假调养

  吴太太是典型的温哥华“太空家庭”的一员。就诊时经常咨询她先生的健康问题,几次和我说,等先生来温哥华的时候,要带他来做做调理,否则,在国内,既静不下心来,也没有这个时间。国内中秋节和国庆节是一个小长假,吴先生飞来温哥华与家人团聚。时差还没有倒过来,就被太太带来了诊室。

  吴先生体型胖胖的,“啤酒肚”松软,眼皮浮肿,眼袋下垂,脸部油亮亮的,头发略显稀疏,整齐地疏向脑后。这一幅典型的老板形象,更典型地体现了痰湿体质的形体特征。不用说,就知道这种类型最容易患的疾病:脂肪肝、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和心血管疾病。吴先生连连表示,这几项指标都已经不正常了,同时,常常感到胸闷晕眩,容易困倦。痰湿体质一部分由于遗传的因素,一部分是后天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造成的,比如:饮酒过多,过食肥甘厚腻、熬夜等等。吴太太插话说:“他在国内吃的太油腻了,回到温哥华,竟然抱怨说,吃我做的饭太清淡了,吃不饱。”我们三人同时都笑了,我说:“除了没油水,他还会觉得味道不够浓吧?这种口味也是痰湿体质的特征之一。”吴太太点点头,接着说:“有一点倒是好事,最近两年他的脾气好多了,不像前几年那么急躁,原来可是一直在挑我的毛病。”我想了想,没有再说什么。性格的变化,一方面可能是修养的提高,一方面和体质的改变也有关系。痰湿内盛,阳气内困,不易生发,也会使性格偏温和,稳重恭谦。无论何种原因,从性格来讲,和善豁达了,是好的变化。

  我对吴先生说:“你这种痰湿体质,最容易患代谢综合征,上面讲的那些,都是属于代谢问题。我相信你了解,你的健康已经不是自己的了,你的企业、员工、客户、家人,都需要你是健康的。”吴先生连连表示同意。中医的调理,不是完全针对上述的疾病,可以从改善体质入手,同时,患者也要配合改变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

  首先是经络调理,我在针灸的时候,以宣肺降气,除湿化痰为原则,在手足太阴、足阳明经穴和相应背腧穴,实施“鸡尾酒”疗法。行针的时候,指导他的起居调护:痰湿体质的人,以湿浊偏盛为特征,湿性重浊,容易阻滞气机,遏伤阳气。所以平时要多进行户外运动,经常晒太阳和进行日光浴。要长期坚持运动,如散步、慢跑、乒乓球、网球、游泳等。由于吴先生这类痰湿体质者多是体重较大,所以运动要注意节奏和强度,循序渐进,防止运动损伤。

  在饮食上,一定要清淡,少吃肥甘、油腻、滋补、寒凉饮食、甜食和碳酸饮料。吴太太等不及地插话说:“还有,一定要少喝酒!不熬夜!”我和吴先生说:“无论中医西医的治疗,还是太太的监督,都不如自己有健康的意识和养生的知识。中医讲:人体自有大药。你是你自己最好的医生。”

  老中医诊所 中医美容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