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投资热情减淡 各国央行减持黄金_华尔街_

U9165P31DT20130419094614

【纽约10月29日讯】过去数年里,投资者对于黄金的热情,不断推动金价持续上涨。不过这种投资热情正渐渐消退。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份俄罗斯央行卖出黄金12,000盎司,这是过去一年里首次出现减持。根据各国央行提交给IMF的报告,自2010年初以来,俄罗斯黄金买入量占到了全球央行买入量的30%。

与其它新兴市场国家一样,俄罗斯买入黄金是为了寻求外汇储备多元化。而俄罗斯及其它国家央行近期减持黄金,是拖累黄金价格走低的一个最新因素。年内迄今,金价已下跌19%。而上一次出现年度下跌则是在2000年,距今13年。

2005年前后,金价开始获得动力渐渐上涨,当时随着金融产品的引入,更加便利的黄金投资渠道开始对所有类型投资者敞开。金融危机过后,金价上涨步伐加快,由于投资者担忧全球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引燃通货膨胀并导致纸币贬值,因而纷纷买入黄金。五年之后,通货膨胀依然可控,因而降低了黄金的魅力。

黄金本身无法产出收益,且持有成本昂贵,与其他更加主流的投资品种相比,黄金的吸引力并不是那么强。由于许多投资者和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很快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债券收益率因此受到提振,同时美国经济增长趋稳亦推动主要股指重返纪录高位。

在2009年之前,全球央行例行抛售黄金,但在2010年,央行则成为黄金买家。这个转变主要是由新兴市场央行推动的;受大规模贸易顺差影响,这些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迅速增长。但2013年以来,央行净买入黄金的趋势出现变化。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且投资者对发达国家资产的兴趣日益浓厚,新兴市场央行一直在用现金储备平抑经济波动并支撑本币,用于购买黄金的资金则相应减少。金属顾问公司GFMS预期,全球央行2013年的黄金购买量将减少34%。IMF称,央行黄金购买量是在连续2年增长后出现下降的。

分析师和银行业人士表示,今年金价下跌促使各国央行采取观望态度,等待市场趋稳。央行的黄金买盘曾经是金价的坚实后盾,是波动剧烈的黄金市场的底线支撑。央行黄金购买量的减少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市场转变。

IMF称,今年1至8月份,全球央行的黄金持有量增加620万盎司,远低于2012年的同期增量960万盎司。IMF通过央行主动报送的数据收集黄金持有量的详细情况。尽管外界认为多数国家的央行黄金持有量数据是准确的,但分析师们表示,中国报告的3,390万盎司的黄金持有量(全球第五)可能比中国实际持有量低。IMF估计,全球央行持有的黄金总量略高于10亿盎司,约合29,000吨。

多数央行将继续持有已购黄金,许多分析师预计这些央行将继续增加持有量,只是增持步伐可能会放缓。由于投资者预计美联储开始收紧政策的日期将推迟,金价已逐渐脱离今年夏季的低点。

央行官员表示,他们将购买黄金作为长期投资策略的一部分。他们认为所持黄金的作用与美元、日圆相当:作为维护经济局势稳定的保障或干预外汇市场的工具。至于购买黄金的投资是赔是赚,许多央行官员称,这些都是次要的。

阿根廷央行副总经理称,央行并不追随市场趋势,而是需要非常谨慎,动作要慢。不过,投资者们表示,在央行对黄金的胃口变小的情况下,金价上涨的难度更大了。业界人士担忧,无论是散户还是央行,投资者都可能受到羊群效应的影响。

(编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