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去哪儿网登陆纳斯达克 交易首日股价大涨

【记者管黎明11月1日纽约报道】中国排名首位的旅游搜索平台去哪儿网(QUNR)1日上午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股票开盘即大幅高开,最高涨至34.99美元,较15美元的发行价高出133%,交易日结束时该股以28.51美元收盘。这也是今年第三家赴美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110113gl01_closingbell

中国排名首位的旅游搜索平台去哪儿网(QUNR)1日上午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记者管黎明摄)

110113gl01

庄辰超在纳斯达克接受采访。(记者管黎明摄)

去哪儿创办人兼首席执行官庄辰超在纳斯达克出席首股发行仪式时表示,国外的机构投资者看好去哪儿网在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前景,因此在路演期间股票超额认购的倍数居于中国公司的最高之列。成立于2005年的去哪儿网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在线旅游搜索平台,2012年全年搜索量为18亿次,2013年上半年搜索量为14亿次。网站也是中国目前在线旅游用户访问率最高的网站,其移动客户端的下载也居于行业首位。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截至2013年6月30日,去哪儿网过去6个月的总收益为人民币3.588亿元,年增长达75%。但另一方面,公司尚未实现盈利,2012年净亏损为人民币9110万元。

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去哪儿网此次共发行1111万股ADS,1股ADS代表3股B类普通股,此次IPO的总融资额为1.67亿美元。百度在2011年7月入资去哪儿网,成为该网最大股东,占61.05%的股份。

庄辰超表示,百度对去哪儿网作出不竞争承诺,并且拥有多数投票权,百度阿拉丁也优先显示去哪儿网的搜索结果,在展示航班、酒店和火车票信息等方面也都采用去哪儿的搜索结果。此次上市融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和加强市场份额的拓展,以及用于可能的收购与兼并。至于未来收购或兼并的方向,庄辰超表示,目前还不确定,但肯定是限制在同旅游有关的领域。

对于同携程网(CTRP)的业务区别和优势,庄辰超称,和从事在线旅游代理的携程网不同,去哪儿网只为客户提供价格比较和选择业务,主要靠技术驱动,因此没有携程网的呼叫中心这样的开销,公司现有的1700名员工中有800人都是工程技术职位。去哪儿网和携程是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另外,在谈到公司的员工持股情况时,庄辰超表示,公司有将近1000名前员工和现员工持有股份,当初他们的持有成本仅为1美分。而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上市之后,庄辰超本人持有去哪儿6.49%的股份。

庄辰超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电子工程系。1999年,他曾在著名的中文体育门户网站鲨威(Shawei.com)担任首席技术官。一年后他到华盛顿的世界银行总部工作,担任世行系统架构的核心成员,设计并开发世界银行的内部网络系统。2005年5月,庄辰超回国同戴福瑞(Fritz Demopoulos)、道格拉斯(Douglas Khoo)共同创办了去哪儿网。

(编辑: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