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生日记:我在法国的第一场考试 考卷背后

11月1日,《甘肃日报》刊载了一篇留法生康伟明的文章,作者在文中讲述了其在法国经历的第一场考试。全文如下:

今年7月的时候,我在法国斯坦福大学做了为期两个月的暑期培训。虽然我能看懂法语文章,但并不怎么擅长口语,所以与法国学生交流的机会也少。平时一个人蒙在寝室里看书,因为两个月后会有一次结业考试,通不过就没有结业证书。这让我很担忧,因此我拼了老命在努力。

考试的那一天到了,老师把考卷发下来之后就给我们讲了最近发生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些幽默故事,笑得我们前仰后合。但是讲完之后,老师就走了,我觉得好生奇怪老师难道就不怕学生抄袭吗?我拿到了考卷之后,基于平时的努力,前面这些题目都是我看到过的,所以很容易,我也就轻松地解了。没想到最后一道题颇有难度,花费了我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把它攻克。考试期间,我听到有奇怪的声音,听起来特别爽脆与活泼,起初我还以为教室里有老鼠在偷吃东西呢,后来我往后一瞧才发现一个法国学生竟然在吃苹果。这让我很是不解,记得在国内的时候我就听说法国的课堂很自由,但那应该仅仅限于课堂吧?难道连考试也可以这么自由?

当我把最后一道题解完,看了看手表,刚好只剩下5分钟了,这时候收卷的老师走了进来,提醒我们可以交卷了,我就把考卷交给了老师走出了考场。这时有一个法国同学过来问我:“你估了分吗?”我觉得好生奇怪:“估分?没答案啊,怎么估?”他解释道:“考卷的背后有答案!它是考完了之后用来估分用的!”我听了之后还以为听到了天方夜谭。

后来我才得知,原来法国课堂的考试是很自由的,考试之前,老师通常会给学生讲些笑话,舒缓紧张的心情,而讲完了老师就做自己的事去了,绝不会像中国大学考试那样,全场守着,生怕有人抄袭。还有无论多么重要的考试,它的试卷背后总是印有答案的,但那答案不是给你来抄袭的,而是用来估分的。

作为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有着不一般的做法。正因为这不一般的做法,学校表现出对学生惊人的信任,而学生又始终如一地恪守信任,这之间就形成了一种互相信任的机制。长此以往,学生就会在无意识当中形成诚信和具有自制的人格魅力。这份人格魅力足以让学生一生受用,也足以让学校成为顶尖大学!

(编辑:海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