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国全球招商引资仍不敌新兴市场

【纽约12月9日讯】尽管拥有能源成本低廉等优势,美国在吸引外商投资的竞赛中依旧输给了新兴市场。

据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报道,去年,发展中经济体吸引了全球52%的外商直接投资,首次超过发达国家,其背后原因主要是竞争格局的变化。虽然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着政局动荡等风险,但投资者仍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更为看好。

在去年的新增跨国外商直接投资(大多以并购形式存在)中,有12%流向美国。好消息是美国到目前为止仍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外商投资接收国。但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吸收外资的趋势变得有些令人不安。要知道,在2000年时,美国曾吸引了全球22%的新增外商直接投资。

艾克赛特大学商学院(University of Exeter Business School)从事贸易、外商直接投资和税务方面研究的教授Steve McCorriston说,由于现今沟通极为便利,对于许多公司而言,总部所在地是位于华盛顿州、还是墨西哥城,或是欧洲和其他什么地方并不重要。

另外,华盛顿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的Dan Ikenson称,发展中经济体利用良好的法治环境、受过更好教育的劳动力以及更新的基础设施来吸引外资;鉴于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在吸引外资方面正展开激烈竞争,美国不应自满。

诚然,许多发展中国家在营造良好商业环境方面仍在追赶美国。乔治敦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国际事务学院(School of Foreign Service)的助理教授Lindsay Oldenski说,在贸易自由化和降低关税方面,新兴市场长路漫漫。而在美国,全球一体化程度已非常高,且关税壁垒相对较低。

上一次经济衰退期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大幅下滑,但在随后数年则呈攀升趋势,仅在2012年略有下降。美国的趋势也是如此,去年美国新增外商直接投资(FDI)较2011年下降28%。2013年前6个月,美国新增外商直接投资较上年同期下降22%。联合国(United Nations)将最近FDI下降归因于全球宏观经济疲软,联合国预测在2013年结束前,全球FDI将不会上升。

达特茅斯大学(Dartmouth)塔克商学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的教授Matthew Slaughter说,美国在全球FDI中的份额下降是个令人担忧的信号,说明美国政策环境的吸引力不够。这也反映出企业在全球各地有多重选择。

企业仍在向美洲投资,如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正在扩大美国和墨西哥的制造业务。过去两年,日本的丰田汽车(Toyota Motor Corp.)、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和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均宣布扩张它们的美国业务。

美国可以通过着重满足跨国公司需求来逆转FDI份额下滑的局面。国际投资组织(Organization for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和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LLC) 2011年对外国公司美国子公司的首席财务长进行了一份调查。据悉,该国际投资组织是华盛顿一家代表跨国公司利益的行业组织。调查中,来自100家公司的管理人士称,在决定投资目的地时主要考虑劳动力技能、公司税收制度和贸易政策等因素。Slaughter称,美国实际上在所有上述三个方面都没有任何进步。相反,却一直停滞不前。

贸易方面,其他国家和地区则走在前面。加拿大和欧盟(European Union)正在敲定最终贸易协议,台湾和新加坡上个月也签署了贸易协议。

美国正忙于两项贸易协议,但谈判却时有中断。10月份美国联邦政府关门16天,影响了美国与欧盟潜在广泛贸易协议谈判的进程,即《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ransatlantic Trade and Investment Partnership,TTIP) 。欧洲人对美国监听事件的担忧或进一步推迟谈判进程。美国政府关门还影响了另一项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rans-Pacific Partnership)。预计包括美国、日本和其他10个国家参与的这一贸易协议年底前将难以达成。

Slaughter称,上述两项贸易协定均有很好的前景,但我们都清楚贸易谈判复杂而艰难,耗时很长。

因美国参众两院似乎达成一致的协议,给予奥巴马政府“贸易促进授权”。上周这两个贸易协议均受到了推动,这样的授权将令国会对政府的谈判协议内容进行审议,而不是重写协议或重新谈判。但2014年之前,似乎不太可能对最终方案进行投票表决。

通过处理好内部事务,美国政策制定者可能会令美国对外国企业的吸引力增强。

(编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