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多因素致中国学生赴英留学增幅三连降

  近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豪华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在谈到国际教育时,卡梅伦强调,英国对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置上限,并在签证等方面推出便利措施。但数据显示,中国作为英大学招收国际学生的主要目标群,已经出现增幅连续三年下降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自卡梅伦执政后取消PSW工作签证后,赴英留学的总量出现明显放缓,如果英国政府释放的留学利好只是口头承诺而无相关政策配套,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积极性仍将继续下滑。

  卡梅伦访华释放留学积极信号

  12月2日开始,英国首相卡梅伦率领豪华贸易代表团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据了解,卡梅伦在访华期间除了在经济方面着力招商外,还不忘借机为英国高等教育做“广告”。在与上海学子交流时,卡梅伦表示,目前在英国读书的中国留学生总数已经超过10万人,英国欢迎包括中国学生在内的世界留学生。

  “我希望大家知道,英国对中国留学生数量不设置上限。只要符合英国大学招生规定的语言和申请要求的中国学生,英国都非常欢迎。”卡梅伦表示,为了方便中国学生,英国将在武汉设立领事馆,方便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学生申请签证。

  但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中国学生的第二大留学目的国,英国近几年一直在探索一些利好的招生举措,这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就是放宽了留学签证。据英国大使馆方面的数据显示,上一年度使馆大幅提高了留学签证的通过率,由2011年度的86%增加到98%。

  “卡梅伦的话表面上释放出积极信号,英国高校正在想方设法吸引更多留学生。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英国是一个高度教育产业化的国家,每年国际学生能为英国政府GDP带来巨额增加。”中国留学监理网创始人胡本未分析称,欧盟学生和欧盟外国际学生在英国是两套完全不同的收费标准,国际学生每年为该国带来的收入超过100亿英镑。另外数据显示,目前英国约有50万名外国学生,而中国生源则达到13万人(包括香港、澳门)。

  多因素致中国生源增幅三连降

  相关业内人士认为,尽管英国政府采取了开放的留学吸引政策,但并没有提高对于国际学生的吸引力。据英国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新增留英中国学生数量为5.7万人,增长率为9.25%,远低于当年留学美国21.4%的增长率,为近十年来最低。对比近十年的中国学生留英变化情况发现,自2009年达到32%的增幅后,此后增幅渐趋放缓,2010、2011年度的增幅分别为18%、17%,算上2012年度,中国生源增幅已经连续三年下降。

  一系列数据表明英国留学的吸引力正在下降。“综合来看,造成英国留学吸引力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取消PSW工作签证后,留学生在英国工作几无可能,使得很多学生转往美、澳、加等国;英国的一年制硕士时间太短,很多学生及家长认为含金量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留英海归就业困难现象,使得英国留学的投入产出比值遭到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