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股大涨 QDII基金集体扭亏为盈

【纽约12月25日讯】美国退出QE的靴子落地,美股应声大涨。这让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经理眉开眼笑,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净值亦是水涨船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事实上,今年以来,QDII基金投资收益不菲,包括广发亚太精选、富国中国中小盘、易方达标普消费品等近10只QDII基金产品收益率超过20%。不过,这些基金均非首批出海的QDII产品。2007年QDII载誉出海,可5年后,首批出海的基金仍处于亏损状态。

海外市场红火 QDII受益

如果今年你一直在A股市场上厮混,可能会羡慕海外市场。一组数据可说明问题,标普500年内涨幅28.1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7.77%。

QDII基金中,直接跟踪美股指数的基金产品自然赚取不少利润。统计发现,广发纳斯达克100、国泰纳斯达克100、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博时标普500等多只被动投资产品收益率均在25%以上。

不过,遗憾的是,黄金主题QDII基金今年集体沦陷。一度,黄金主题基金颇受市场追捧。2011年年初,诺安基金率先发行市场上首只投资黄金的QDII基金,该基金首发募集规模为32亿元。在2007年之后,鲜有QDII基金如此吸金。该基金2011年、2012年均为投资者带来正收益,然而,今年随着国际金价跳水,该基金净值跌幅亦是高达29%。

最早于2007年出海的四大QDII基金今年均取得正收益,不过,成立6年之久后,华夏全球精选、南方全球精选、嘉实海外中国、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的净值均未收复失地。

人民币升值是个问题

“今年QDII的基金基本上大幅跑赢投资A股市场的基金。但QDII基金面临的问题是人民币的升值。由于QDII基金的海外市场投资收益兑现时需要由外币兑换成人民币,所以人民币升值会让QDII基金的业绩打折,如果剔除管理费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即使是首批出海的QDII基金也能带来15%-20%的正收益。”深圳有基金经理分析表嫂。

有产品设计人士透露,目前正在设计可以用美元或港币认购QDII的基金产品,这样可以降低汇率风险。

在QDII基金产品上,基金公司今年已经交出了不少创新产品。市场上出现了多只投资高收益债券的QDII基金,ETF基金产品也得到扩容,12月博时基金发行成立了博时标普500ETF基金。

拥有外汇额度的基金公司,在专户业务上同样设立了QDII产品。有QDII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过往在QDII专户上,都是被动接单,不过现在逐步演变成了主动地去找银行找客户。”

多种新招拉动业绩

QDII基金的逆袭,不仅靠产品创新,更靠投资业绩。据悉,为拉动业绩,基金公司寻求了多种新招。海外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非常成熟,但是截至目前,尚未有QDII基金开展融券借出业务。

“我们已经和有关部门协商了三年,因为中间涉及境内境外托管行,还要跟监管层协调,所以中间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目前我们基本准备好了。”某基金公司人士指出。

他解释,把组合的股票借给别人,可以获取无风险收益,收到佣金、利息。如果把组合股票的40%融券借出,可以给基金净值增强0.07元-0.08元,那么一百多亿的规模就可以带来一个亿左右的收入。但这个业务对公司的后台运营会带来很大压力。

(编辑: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