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送子女海外留学是否值得?中国家长开始掂量成

【网综合讯】英国《金融时报》12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父母计算送子女到海外留学的成本”的文章。

文章称,中国企业家马云认为,事业成功与国外名牌学位没任何关系,判断一个人是否优秀,不要看他是不是哈佛毕业。但越来越多中国父母显然并不这么想:他们日益将三四年的家庭年收入用于送孩子到海外留学。如今一些人在问,这种投资是否值得。

当“海龟”前先算投入产出比

《环球时报》报道,该文还引用了几个具体事例。某投资咨询公司的刘印文(音)最近在上海一场招聘会上被求职者围住,但他没寻找有海外学历的候选人,上次他雇了个有英国硕士文凭的人,“他以为自己懂很多,所以……瞧不起客户。”曾送女儿赴海外留学的宗庆后最近说,女儿既不了解中国企业的现状,也不清楚国外情况。

顾卉妮(音)花了父母50万元从哥伦比亚大学拿了个新闻硕士,“去美国,费用就像每天住在四星酒店。”顾说她没为学业做好准备,求学经历很郁闷。她目前在一家教育咨询机构就职,以帮助其他中国家庭避免类似错误。

中国赴海外留学人数目前已是10年前的3倍多且仍在增加。在中低阶层家庭,这一增势尤为明显:中国社科院报告说,直到2009年底来自此类家庭的学生还仅占赴海外留学总人数的2%,但到2010年底已激增至34%。

很多中低阶层父母指望独生子女日后为其养老。海外大学也愈加依赖中国学生缴纳的费用增收。但花上一二百万元人民币准备和竞争一个海外学位,只为回到700万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国内)就业市场,值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