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SAT各类题型对词汇的考查

  相对于构词规律、数量有限的各科术语,SATI词汇才是真正的拦路虎。SATI中出现的词汇数量和考查难度均超过TOEFL。从数量上看,出现最频繁且直接影响得分的词汇(核心词汇)只有不到3000个,其中需要高中生集中突破记忆的不到2000个。这些词都是受到和即将受到良好美式高等教育的人所必需的词汇,并不冷僻怪异。

  国外出版的SAT词汇资料主要有Kaplan和Barron,其中Barron所收词汇难度略高;而国内的SAT词汇书则一般会针对国内高中生的词汇现状挑选词汇编撰而成。大家在准备SAT时,可结合使用这两类词汇书,不断重复记忆;同时扩大阅读量,多做SAT考题,争取短期突破。一般来说,应在参加考试辅导的3个月前开始词汇记忆,参加辅导3个月内考完SATI,这样安排最为紧凑高效。

  ●SAT题型对词汇考查的特点

  从难度上看,SAT各种题型对于词汇的考查方法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下面就对填空题、阅读题和语法题中的词汇考点进行分析。

  •填空题

  填空题的选项本身就是单个或一对核心词汇,填入句中可以使得整句话最为流畅。以下面这道词汇难题为例:

  Sally was a lighthearted and even-tempered woman; she had none of her sisters’ ______.

  (A) affluence (B) affability (C) equanimity (D) resilience (E) truculence

  解析:此题是OG(the Official SAT Study Guide) 上的一道填空题,官方将其难度值定为H(共有三个难度等级E/易,M/中,H/难)。上半句给出了Sally的两个褒义特点:无忧无虑 (lighthearted)和心平气和(even-tempered)。下半句的none告诉我们:空白处的单词应该和上述两个褒义特点截然相反。

  因此,正确答案必然是贬义的。Affluence的词根flu表示“流动”,前缀af表示同意反复,即使没背过该词,也可断定无明显贬义;affability的词根fa表示“说”,前缀af表示同意反复,同理也可断定无明显贬义;equanimity和常见词equal虽然词性不同,但是意思必然接近,有“平”的内涵,注意到even-tempered中的even正是“平”,故C与even-tempered不会构成反义,不会是答案。

  至此,A、B、C三项的单词均可在不完全认识的情况下,根据对上下两个分句的逻辑脉络的分析和构词知识排除!剩下的D和E,只要认识其中一个,此题必然做对。对于一个背过SATII物理的考生,一定知道resilient表示“有弹性的”,那它的名词resilience,必然和“有弹力的东西”有关,如果是形容性格的,也是“轻快”的,所以排除。答案选E,truculence(野蛮的)。妙哉!

  通过上面这道难题可见,SAT题型对词汇的考查更侧重考生的构词功底和逻辑推理能力。所以在备考时,一定要有意识强化这两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