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华人澳洲亲历:澳洲=“好人多的地方”

 十年前初到澳洲时,正赶上早春季节,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亲戚拉着我们到什么企鹅岛、大洋路等"着名"景点一一逛过去。照理,面对南太平洋那一望无际的深深堪蓝,以及危岩边"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波澜壮阔,我这个来自内陆的很少见过海的"土包子",应该激动不已才是。但不知为什么,我对这一切很麻木。

 
第一次感到澳洲与中国有所不同,是在坐公共汽车时。那是在墨尔本的一个小站,我上车后,很快到了下一站,有那么十几个人排队等候上车,多数是老太太。这些人慢悠悠的排着队,一个一个慢悠悠的买票,买票时还跟兼当售票员的司机慢悠悠的说话。
 
我无比诧异的看着这一切:这么慢!司机居然也跟他们有说有笑,后面等候的,和车上的坐着的乘客居然也没有一个人催:"快点!"想当年咱在北京时,追赶公共汽车时的百米冲刺那叫一个快啊,奋不顾身往车上挤时,身手那叫一个敏捷啊,就是这样,还时常有眼看就快上车了,却被"啪"一下关在门外、眼睁睁看着车绝尘而去的事情呢。
 
这时候,看着慢腾腾的澳洲公共汽车, 和慢悠悠的澳洲人,脑子中不知怎么突然闪出这么一句话来:"这么慢!'四个现代化'何时能实现啊?"
 
这句话闪过之后,自己转念又哑然了:"什么呀,人家澳洲,不是早已进入发达国家之列了吗?"这么一想,才突然惊觉:"唉哟,原来实不实现现代化,并不取决于是否人人都在拼了命似的往前赶呀!"
 
可以说,这是我到澳洲后受到的第一次思想冲击,而且是来自于这么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后来,类似的情况经历多了,慢慢也就"见惯不惊"起来。也听过别的华人朋友感慨:在澳洲,人是被当作人对待的。就象那公共汽车司机,他非得把每一个人都服务好之后,才去招呼下一个人。也许,这才是"四个现代化"的一部分?
 
第二次心灵大冲击,发生在几年后的高速公路上。那天我驾着车,以近百公里的速度在悉尼的一条高速路上奔驰着,要去赶一个重要约会。当开过一个出口时,我突然惊觉:"糟糕!应该从刚才那个口出去!"
 
我一直很怕上高速,就是因为一旦错过一个出口,下一个出口不知有多远,更不知何时才能掉头。在担心迟到的恐慌中,我猛一脚踩住刹车,然后猛一打方向盘,硬行停到旁边的一条支线上,拿出地图准备查看是否真是错过了我事前看好的那个出口。
 
这时,我后面一辆车也带着刺耳的刹车声,"嗖"的一个弧线从我车边划过,在我前面十多米的地方才停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