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楼市不稳 油价大跌:加元被普遍看淡



  加元兑美元于今年第三季中段后显着下跌,由0.9415,下跌至0.8783,上周贴近0.89;现市仍普遍看淡加元,原因是加国通胀低企,楼市不稳,央行加息机会有限;同时,商品价格下跌,尤其油价下跌影响加国经济,在10月初加股下挫,这可能有资金外流的情况,更使加元受压。

  2年债息差向来被市场视为影响汇率走势的因素,美加2年债息差由2013年初的95点子,收窄至今年初的60点子;9月底,2年债息差曾见54.66点子,走势与加元兑美元走势很接近。

  踏入10月后,2年债息差又向下走,回到61.6点子,加元兑美元也有些回升,由0.8783,升回0.89之上,但仍低于第四季初的0.9031高位。

  除息差外,商品价格也是影响汇率走势的另一因素,原因是加拿大是主要商品出口国之一,反映19只商品价格的商品指数,今年冉冉向下,由300水平下降至270,加元也有同样下跌之势,加元走势与原油走势更是相似,西得州原油在10月初跌穿90美元,10月16日低见79.78美元,加元兑美元在15 日见低位0.8783,加元由低位反弹1.3%,原油反弹3.3%,加元反弹力度弱于原油。

  近月加元更有一特别走势,就是和俄国卢布走势亦步亦趋,真正原因可能并不是加元和俄国卢布挂鈎,而是两只货币都受原油价格影响。

  加元短期挣扎徘徊89美分

  加元兑美元上周五略回升,但继续受油价前景及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影响,前景不太明朗;有分析员预期,加元兑美元短期会在89美分水平徘徊,但不会跌穿89美分水位。

  National Bank Financial外汇部董事总经理Jack Spitz表示,加元兑美元将徘徊于89美分的低位,但不会跌穿89美分;他强调,不会预期加元汇价会转强。

  Spitz表示,油价与天然气价格持续下跌,是拖累加元向下的主要原因,现预测加元兑美元的短期上下波幅介乎88.96至89.12美分,中位数为89美分。

  加国政府债券价格近日上升,债息差扩阔,当中2年期国债价格上周升1.5分,债息0.997厘,10年期国债价格亦上升10分,债息1.990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