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美国老师组团来学中国式教学 欲引进小学教材

中国孩子的数学为啥这么厉害?

美国老师专门组队来杭学习“中国式教学”


中国学生的数学、科学成绩在国际上一直极受推崇,连续问鼎PISA测试,引来各国教育者对“中国式课堂”的好奇。

本周一,来自美国印第安纳州的12人教师访问团来到杭州拱墅区,进行为期一周的研修。印第安纳州是美国数学教育最强的地区之一,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基础教育。教师团的老师们分成三个学习小组,分别进驻卖鱼桥小学、拱宸桥小学和省教科院附小,深入数学、科学课堂。

昨天,进入最让人期待与好奇的环节——美国老师和中国老师上同一主题的课,到底有什么不一样?

中美“友谊赛”,各有千秋

昨天上午,卖鱼桥小学的老师和印第安纳州访问团的老师来了场友谊赛。

这节课,卖小的樊老师带着一(9)班的孩子们“认识图形”。课刚开始,樊老师让孩子们分成两人小组,给事先放在桌上框子里的东西分类,诸如魔方、牙膏 盒、乒乓球等等。樊老师一声令下:“请大家把形状相同的物品放在一起!”孩子们很快搞定举起了手。一个男生总结说:“我们分成了四类:长方体、正方体、圆 柱体、球体。”

樊老师又笑眯眯地问:“那现在,我们再来摸一摸,滚一滚,推一推,看看谁比较淘气?谁比较乖?”话音刚落,教室里就热闹起来了。“球最淘气了,会滚来滚去!”“圆柱体也淘气的,但是只有倒下来才会滚!”……孩子们兴奋又充满着童趣的回答一个个冒出来。

接下来,在樊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又研究起了他们觉得“不会滚来滚去”而“比较乖”的正方体和长方体。先让孩子们观察、发言,来说说这两种立体图形各自的特点,再用神奇的PPT让每个面“走”出来看看,再总结两者各自的特点。35分钟的数学课非常紧凑,一环紧扣一环,老师给了孩子们很多先摸索发言的机会,再进行总结。整堂课有趣生动,氛围非常好,课堂纪律很好。美国老师的课堂阵势很大,除了三个老师齐上阵,还有两个英语(精品课)老师充当翻译助教。

一(4)班的孩子们刚在桌前坐定,三个美国老师就示意孩子们坐到教室前面的地板上,这个据说是美国小学课堂的惯用模式。孩子们一时不适应,愣了好一会儿 后才兴奋地把辛西娅老师围成一个圈,眼巴巴地盯着她手里的那个橙色袋子。因为辛西娅老师说:“这是个神秘的袋子哦,猜猜里面有什么?”

“蛋糕!”“纸片!”“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