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内地孩子为何爱作弊?港媒:家长教育有问题


参考消息网6月20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6月14日刊登作者凯莉·杨撰写的题为《为什么中国学生认为作弊是可以接受的?》的文章称,考试作弊现在在中国内地正式成为了一种罪行。在大学入学考试中被判舞弊的学生现在将面临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许多人称这种惩罚过于严厉。即便如此,笔者认为这恰恰是中国内地所需要的,如果能够公正执行的话。

文章称,近年,作弊已经变得如此猖獗,以至于3年前在湖北小城钟祥有一组高考监考老师发现自己遭到围攻,愤怒的家长和考生把他们堵在办公室里,朝窗户扔石头,并大声喊叫,“我们要公平!让我们作弊!”

不只是高考,SAT、GRE和其他众多考试也不能幸免。中国内地学生向美国大学提交的全部推荐信中估计有90%是假的。大约70%的申请文章并不是由学生自己写的,有50%的成绩单是伪造的。

文章称,一旦这些学生抵达大学校园,人们可以发现更多的作弊服务。上个月,路透社发表了一篇引人注目的有关在美中国留学生作弊的报道,称存在一个生意兴隆的黑市,包括代写论文、代做课外作业和代考试的服务。看来现在你安坐家中,就可以获得常春藤大学的学位了!

在有如此众多作弊证据的情况下,问题是:为什么中国内地的孩子要作弊?当然,因为他们希望,而且能够这么做。大多数中国内地家长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告诉他们,他们的人生目标是进入一所好学校。就是这样,而不是学习适当的技能,或是通过学习获得灵感以寻求有意义的工作。仅仅是“进入一所好学校”。

文章称,通过强调目的而不是过程,教育被简化成为了一种产品——与其他所有产品一样,这种产品可以被任意买卖,如果有必要的话,还可以抢夺。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形:孩子们从根本上不认为作弊是错误的。当他们认识不到教育的实质是一种开阔思维和学习新的思想方式的机会时,他们又怎么能认为作弊是错误的呢?相反,他们认为教育是一种身份标签,是某种类似于名牌手提包的东西。

中国学生作弊的第二个原因是他们能够作弊。该指责的除了提供作弊服务的机构外,还有考试机构——例如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美国大专院校委员会拥有并管理SAT考试,为了节约少许的钱,多年来一直循环使用以往考试使用过的陈旧试题。

今年3月,路透社报道说,自从2013年以来SAT考试至少出现过8次试卷内容被泄露的情况,但是每次考试却仍然照常进行。

文章称,当考试机构在明知试卷被泄露的情况下仍然举行考试,它们与提供作弊服务的机构以及包庇、甚至更糟的是唆使孩子钻空子的家长一样难辞其咎。他们都是推动者,帮助推动了一场掠夺所有人的全球性舞弊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