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中国式教育真的来了 英国孩子足够坚强吗?

去年,BBC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引起了中西教育方式大讨论。片中几名中国老师被安排在一所英国中学中用中式教育方法授课,学校也根据中国学生的作息时间给孩子们安排了课程表。

纪录片中的“试验”如今成为现实。

英国教育部上周宣布,根据改革计划,将在全英8000所小学推广采用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负责改革的国务大臣尼克·吉布称,这种数学教学方法应该成为英国学校的固定标准。英国教育部回应《京华时报》记者时表示,政府斥资用于相关教学方法的改革,学校目前可自愿申请这一改革计划并获得资金支持。

此消息一出,不少人替英国的学生们捏了把汗。

推广方法

中国式教学取代因材施教


在8000所小学推广采用中国传统数学教学方法,这一数字占到英国小学总数的一半。不仅如此,英国还建立了35所专业数学教学中心,作为普及“中式教育”的平台。

英国教育部介绍,按照这项新计划,英国儿童从5岁开始就要进行计算练习,孩子们“必须先通过不断重复来掌握各个概念,然后再学习其他新的内容”。计算练习除了保障正确率之外,还要不断加快运算的速度,让孩子们做到“熟能生巧”。

这与英国原有的教学方式迥然不同。此前英国的教学模式注重“因材施教”,小学班级往往根据学生能力分组,每个小组教授不同难度的内容。而按照新方法的要求,大多数班级都将实施整体教学。但按照新计划的要求,过去“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将被取代,重复练习、板书习题将成为英国小学数学课堂的日常。

除了学生外,英国小学教师也将接受培训,来适应使用新的教科书,学习如何采用中国式数学教学方法。为保障教学质量,英国每所小学将安排两名教师受训,通过专业书籍的学习和实践,来体会“中国式数学教学办法”。

“具体的培训形式不止一种,除了选拔教师在数学教学中心接受培训外,我们还将会继续实行此前的交换计划,会邀请中国教师到英国来,也会安排英国教师到中国上海进行学习。”英国教育部新闻官迈克尔对《京华时报》记者说。据介绍,目前,已有140名小学教师接受了相关培训。

推广范围

自愿申请暂不会涉及其他学科


迈克尔表示,英国政府希望在接下来的4年间,通过这4100万英镑的资金支持,来鼓励那些希望采用中式数学教学法的学校有机会这么做,但目前,该项政策主要采取的是自愿原则,而非强制。

据介绍,有意向采用中式教学法的学校,可以向政府申请这笔资金,但具体划拨数额还要根据学校的师生数量来定。迈克尔表示,由于计划宣布不久,目前尚不清楚会有多少学校采取实际行动,但教育部门希望最终能够实现8000所学校这一目标。若推行效果理想,则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我们有足够的信心,这项计划一定能够获得成功。”

据迈克尔介绍,在正式宣布实施这一计划之前,英国已有部分学校试行了中式教学法,并且收效不错,所以此番才会有意扩大试行范围。

推广背景

英国学生数学成绩退步引担忧


长期以来,英国学生的数学能力确实令人担忧。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曾对全球65个国家大约50万名15岁学生在阅读、数学和科学科目进行测试。2010年,该组织公布的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结果显示,中国上海排名第1,中国香港第4,英国排名20。而2013年的测试结果更是令英国媒体担忧:中国上海再次居首,中国香港第3,英国则跌出了前20,仅排名第26位。

BBC评论指出,根据OECD的考试结果,英国十几岁女生的数学能力比上海同年龄段女生的数学能力至少落后大约3年。这种效应在毕业求职上也有所反映,英国工业联合会2013年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英国企业对毕业生计算能力不满意,2/3的企业雇主希望学校提高数学和科学教育质量。

2014年,来自45所英国小学的60名教师前往上海进行了学习。同时,59名中国数学教师前往英国的48所小学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交流,并进行了示范教学。

为客观评估交换效果,英国教育部委托谢菲尔德哈莱姆大学出具了一份《中英数学教师交换计划研究报告》,对这次交换计划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报告认为,在参与交流项目的48所英国小学中,大多数学校学生数学成绩均得到了显著提升,且学生的学习态度也有较大改善。正是这一报告,给了教育部极大的信心。

迈克尔告诉《京华时报》,目前改革计划只针对数学,暂不涉及到其他学科,且该计划主要着眼于教学方式,至于是否会完全按照中国学校的做法,包括严格限制学生的作息时间,则由学校自己决定。

链接

英国的教育改革之路


英国学校目前的教学方式,与上世纪60年代进行的一场教育改革有关。

1965年至1975年,英国中学教育出现一场“教育大革命”:在全英国普及综合学校。综合学校的宗旨是:为所有儿童提供教育机会,而不是采用此前的中学入学考试、在11或12岁时就把儿童分为有前途和没前途的两种人。

1965年,工党政府开始推广综合学校。到1975年,在英格兰,90%的中学均为综合学校;在苏格兰和威尔士,几乎所有中学都是综合中学。

按照综合教育的理念,受教育者无论能力水平高低,无论社会阶层,无论贫富,无论信仰和种族,均应享受平等的教育机会。在这种理念下,英国大多数综合学校采用一种包含个人选择的统一教学大纲,即教学大纲可以兼容个人选择,而非强制个人去适应固定教学大纲。

议论仍存

批评人士仍对中式教育存疑


在《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纪录片中,5位中国老师来到汉普郡的博亨特中学,开办“中国学校”。在4周内给50名英国中学生上课,然后,让“中国学校”的学生与“英国学校”的同龄学生一起考试。最终,中国实验班学生的分数比英国班学生高出10%。

英国教育部推广中式教学,并不意味着中式教学法在英国得到认可。仍有批评人士认为,这种激进的教学方式只注重让学生掌握计算公式和方法,却没有教给他们如何把数学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不利于学生对数学学科的理解。

事实上,即使是长期亲身实践中式教育的中国教师,态度上也较为谨慎。BBC纪录片的主角之一、中国教师杨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式教学确实更倾向于死记硬背,动手能力差。相对来说,中国学生确实缺少一些创造力。英国学生则个人主义非常严重,集体主义精神太差,哪怕是地上的一张纸,如果不是自己掉的都不愿捡起。杨军也表示,如果自己现在回到学校教书,可能会在两种方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

英国算术基金会负责人迈克·埃利科克说:“孩子们当然需要掌握数学基本思想,这样他们才能在此基础上感受到自信。但他们不用通过练习和重复来实现这一点。事实上,这是建立‘数字感’并用其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好的数学教学方法就是正确实现这种平衡。”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尽管英国此番决定引进中式教育,但并不意味着中式教育法“战胜”了英式教育法。英国此次引进中式教育法,只是作为对原有教育模式的一种补充,而非彻底抛弃原有的教育模式,其目的是增加其教学的多样性,以集中获得两种教育模式的优势。但从根本上来说,中式教育法无法完全取代英国原有的教育模式,因为两国的文化背景、家庭环境、社会背景等方面有太多不同。

储朝晖说,两种教育方法的区别就在于,英国老师更加注重课堂上跟学生的互动,而中式教学主要目标就是要把知识点教给学生,因此这种单向的教学模式,可能会帮助学生更扎实地掌握知识点。

储朝晖表示,就中国而言,我们也应借此机会考虑增加自身的教学模式多样性,而不是盲目地认为中式教育就一定比英式的好。(卫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