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造假门”屡禁不止 留学别想走捷径

  最近几年来,但凡留学热门国家,都或多或少地与“造假”扯上了关系。继去年12月沸沸扬扬的英国纽卡斯尔大学50名中国籍学生造假案以后,最近又爆发了数百中国学生购买文凭事件,只不过此次造假发生在法国。随着自费留学的兴起,在出国留学人数迅速扩大的同时,难免泥沙俱下。一些实际上不具备留学素质的学生,现在基本上是“混”在国外,学习跟不上,生活又无法自理,根本没有能力在文化上与所在国同学、老师融合。

  《华西都市报》报道,法国警方在调查去年10月土伦(Toulon)大学暴力袭击事件时,开始怀疑是否有贩卖文凭事件。今年2月,土伦大学对行政部门进行调查,内部调查显示,当考生为中国人时,考试过关几率明显提高。此外,几乎100%的中国学生都能拿到硕士文凭,其他国籍的人,包括法国人,这一比例只有60%至70%。更糟糕的是,今年土伦大学年轻中国学生暴增,约有650名,其中100多名新生不会讲法语。

  留学造假不是个案

  有留学专家介绍说,实际上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留学造假事件,只不过最近几年类似案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影响也越来越大。

  教育部统计显示,仅仅2006年,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国外学历学位认证3万例,其中假洋文凭所占比例较前几年有所上升,主要以学士、硕士文凭造假为主。其中有人甚至凭借假洋文凭进入了科研单位和高校,如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的陈家中伪造哈佛大学博士文凭被浙江大学数学中心聘为研究员;从海外归来的陈琳自称哈佛大学肯尼迪管理学员博士生被山东外事翻译学院聘为常务院长,年薪百万。

  最近几年来,但凡留学热门国家,都或多或少地与“造假”扯上了关系。一份由加拿大边境服务局(CBSA)的内部报告显示,在卑诗省,有越来越多的持学生签证的欺诈行为。主要表现为虽然持学生签证前往加国却不是为了学习目的,或是由一些“黑校”发出录取通知书,以帮助申请人获得加拿大的学生签证;2007年6月,韩国法务部丽水出入境管理所查处了70多名全罗南道地区的中国冒牌留学生,他们涉嫌用伪造的资料留学到全罗南道地区的高校,但入境后荒废学业,在中小企业非法打工。

  留学没有捷径可走

  越来越多的留学造假凸显了什么问题呢?法国教育中心王富莹女士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急功近利的表现,随着自费留学的兴起,在出国留学人数迅速扩大的同时,难免泥沙俱下。一些实际上不具备留学素质的学生,现在基本上是“混”在国外,学习跟不上,生活又无法自理,根本没有能力在文化上与所在国同学、老师融合。这样的留学生,如何获得货真价实的“洋文凭”?拿不到,只能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