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2018年雅思考试时间

265万人 最大规模留学"归国潮"出现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吴为)2017年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人社部副部长汤涛要求重点研究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永居、落户、子女入学等“六难”问题。

  会议透露,截至2016年底,我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其中2016年回国43.25万人;“千人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6000多人,各地引进高层次留学人才5.39万人,引进教授层次人才数量是1978年至2008年引进总量的20余倍。

  在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方面,出国留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的留学人员比例由2012年的72.38%增长到2016年的82.23%,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留学人才“归国潮”。

  记者注意到,对于留学人员归国后的服务问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4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过于繁琐的学历认证,让毕业后归国的留学生烦不胜烦。搞得有些留学生都不想回来了。当天的会议就简化留学人员学历认证等手续作了规定。

  这次部际联席会议,参加的单位有29个,部际联席会议副组长、人社部副部长汤涛部署安排2017年工作任务,重点研究破解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永居难、落户难、子女入学难、开户融资难、优惠政策享受难”问题。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留学归国人员会走到就业和创业的“难题”?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一方面,在学历认证等方面确实存在程序繁琐的问题。另一方面,近几十年来,随着留学人员规模的增加,其结构和质量也发生很大变化。

  熊丙奇说,过去的留学人员以精英留学为主,而目前从监测的数据分析,中层次和低层次的留学人员在显著增加;归国人员中,中低层次的留学人员要比精英留学人员归国的比例要大。“有的学生在国内甚至上不了大学,留学回国后英语都不会说,这样的人自然会面临就业难题。”熊丙奇说。

  对于解决我国急需的留学归国人员子女入学等难题,熊丙奇认为,在推出特定的优惠政策之外,根本的办法还是要对所有城市外来人员的就业产生的这类问题一并地、公平地解决。“也就是不断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就业权利和创业福利,这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熊丙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