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留学不是逃避高考的“捷径”

  又到高三复习迎考的时节。如今,历经十年寒窗的莘莘学子就读大学的机会越来越多了:国内大学不断扩招,国外高校也纷纷对中国学生抛出橄榄枝。“目前,澳大利亚大学的招生工作尚未开始,但已有很多学生和家长早早前来咨询。”上海赴澳办、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华东地区总监袁正翔说。

  去澳大利亚的学子最多

  高考之后、甚至不参加高考直接出国读大学,是这些年来部分高中生的选择之一。澳大利亚高校则是上海学生的首选。在去年赴澳的4000余名上海学生中,约40%为就读大学预科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三校生等生源。袁正翔告诉记者,教育是澳大利亚主要的出口项目之一,高等教育总体水平较高,留学费用相对适中,有比较宽松的多元文化环境且很欢迎外国学生,是一个大众化的留学目的地,比较适合经济条件不错的一般家庭。与之相比,英国大学学费很昂贵,还有不少国家要过小语种的语言关。

  上海因私出入境服务中心“留学港”副经理吴超也介绍,目前赴美办签证有一定难度,且学生一般需提前参加美国的“高考”SAT,该考试内地尚未设考点,考生最近也要到香港参加考试,这些门槛使得读美国大学不那么容易。此外,一些欧洲国家如法国、德国的大学本科阶段属于免费教育,基本不招收中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

  不是逃避高考的“捷径”

  出国上大学需做哪些准备?语言关和学费是两大“硬指标”。以澳大利亚为例,学生最迟需在高考后的几个月内参加雅思考试,考分一般须在5.5分以上。在这方面,上海学生相比国内其他地区有一定优势。出国时,需准备60万元左右的担保金。就读期间,1年预科加上3-4年本科的学费和生活费平均在80万-100万元人民币左右。澳大利亚大学生打工的机会不多,现在的孩子也不像上世纪80年代的留学生那样肯吃苦。因此想送孩子出国,家长得准备好充足的钱包。

  出国上大学也不是逃避高考的“捷径”。比如,想进入澳大利亚的高校,必须先参加国内的高考。因为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成绩很难用统一的标准来衡量,高考成绩和就读高中的相关背景,是对方进行评估、录取的重要参照。一般说来,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类的,就读澳大利亚的一流大学(俗称八大名校)没问题,分数线达到本科二类的学生,可以进入十几所四星级大学。在高考中遭遇滑铁卢没上线的,还有机会读澳大利亚一些大学的快捷课程,但专业仅限于商科、IT等有限的几种。

  能拿奖学金的是凤毛麟角

  袁正翔告诉记者,这些年去澳大利亚读大学的学生不断增多,层次也提高了不少。一些学生高考成绩不错,但录取的专业不满意,或由于志愿填得失当,本科一类的分数只能读二类的大学,最后选择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