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选择日趋理性 留学不再是求职捷径

  随着高招的落幕,后高考时期的各类服务开始粉墨登场。看看目不暇接的广告,高考补习班招生向你频频招手,而以往连篇累牍的留学广告却消停了不少。8月15日,沈阳市某留学中介机构负责人感叹现在的业务越来越不好做。他讲,本来高考后是留学行业的黄金时期,业务量经常会陡升20%至30%。可今年却只有小幅增长,仅比二季度上升10%左右。

  分析原因,一是家长日趋理性,不再盲目产生留洋冲动;二是沈阳对外交流日趋频繁,各种信息传递便捷,家长和学生对国外大学学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开始慎重考虑留学对今后职业生涯的影响。

  “我亲戚家的孩子三年前去的爱尔兰,花了几十万,说是去学经济,可回来后在北京、上海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像样的工作。我的孩子要出去,可得学些有用的。”在市政府广场附近的一家留学中介机构里,家长们一边在查看国外大学简介,一边在互相交流信息。

  据了解,目前家长们经常是“货比三家”。尽管有留学需求,也要将国外大学的教学质量、学费、专业、工作前景等因素综合衡量,选出性价比最优的留学方案。

  从留学中介案例成功的数量看,高中生出国人数已大不如前,而大学毕业生则有上升势头。这一是经济因素使然。高中生到国外要读预科,每年花费甚巨;二是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经常有高中生出国一年半载因适应不了当地生活提前回国的例子,让后来的家长们慎之又慎。

  业内人士认为,留学毕竟也是一条出路,也是部分家长和学生的一种选择。但在选择国家上颇有学问。一般来说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签证较容易,且多数是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将来在职业背景及发展上比较有利。

  另外家长和考生千万不要抱着“孩子在国内读不好书就让他出国”的想法,其实这正是留学的大忌,因为国外高校的“宽进严出”对孩子学习的自觉性有更高要求。家长要综合孩子的发展潜力、家庭经济能力和目的地国安全状况等诸因素,审慎地作出留学决定。同时还要提醒家长,凡正规的国外学校,在入学、签证时一般都要看高考成绩,这是一个学历鉴定,而像德国、新加坡、奥地利等国的公立学校,甚至要参考中国大学的录取通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