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父母“放”给孩子取留学 让子女独立

“孝子”难换“奉养”“养儿防老”观念要变

多存钱,才有更多机会理好财; “储蓄是理财的第一步”,很多人都对这些道理和警言耳熟能详。但每每谈到存钱,现代父母都会抱怨说,子女花费沉重,自己很难存钱。


的确,中国家长们可谓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孝子”: 中国的父母特别心疼孩子,总怕子吃亏,怕自己家的孩子吃得没有别人好,用的没有别人家的好,尤其是教育方面,更是希望能给自己的孩子创造一个最好的环境。从怀孕开始,到吃奶粉,到上托儿所,到上小学、初中、高中,自己平时多用点什么也许会心疼,但给孩子“砸”一两万元甚至上十万元的“择校费”、给孩子请昂贵的各类家庭教师时,从不“手软”,全都是倾尽全力。对于一般工薪家庭而言,除了按揭住房还款,孩子就是最大的开销,每月家庭基本开销中一半以上花在小孩身上。

但现代社会,靠子女“奉养”的观念日渐淡薄,实现的可能性也不大。由于我国长期奉行独生子女的生育政策,同时健康医疗等利好因素导致国民预期死亡年龄大大推后,社会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剧,今后将出现“两个子女奉养4到6个老”的局面,靠子女保障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已经变得很不现实。而且,由于社会竞争会进一步白热化,到年老时甚至还有可能要支持中年失业的儿女,为子女预备一笔生计周转金。因此,父母退休后,必须有独立生活的准备,自己担负退休后的生活费用。

如此一来,父母亲们要想过优质的退休生活,就必须先帮自己筹备“养老”钱。而为了充分准备自身的养老金,有一条很好的“理财捷径”,就是早日让孩子们自己去“觅食”——到大学后就不再负担子女的教育金,或者只负担一部分。道理很简单,为自己“节流”,增加自的可支配收入,以便累积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

“养老金”不要流失于“高等教育金”

要知道,现在的大学费用也是高得惊人。根据本刊去年8月一篇《大学生一年要烧多少钱》的文章调查显示,目前在上海这样的大城市中,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的学生,每年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等所有的开销平均在15000元左右,4年本科下来,也就是要6万元左右(这还不包括家长为了孩子兴趣的投资,及一些为了获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去参加的一些认证考试,比如ACCA国际注册会计师认证、微软工程师认证、思科认证,这些认证考试的费用之高足已让工薪阶层的家长咋舌)。当然,开销大的小孩还不止这么多,年均花费在两万元以上的大学生并不在少。也就是说,供一个孩子在上海念大学,平均每月需要投入1000~2000元。随着物价指数的上涨,孩子念大学的费用还会只增不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