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在美国报税让我拔掉了头发

一年一度的报税时节又到了。年年报税,年年心烦。为什么呢?太复杂。我只是个打工的。如若我自己是个老板,我一定会更烦。去年,我头脑发热,以为危机已过,在股市上做起了赔本的买卖。填税表时少不了填那 1099-B。每次买卖得对上号,还有什么 wash sale,K-1表格,真不好对付。税表上什么 Adjustment、 Deduction、 Credit 看起来合理,其实是让全美人民浪费很多精力和时间。少填怕吃亏,多填怕出错。我本来愚钝,年年至少花两个周末,在搭上老婆一天的复核。搞得我们头昏眼花。
 
国税有它的作用。它使全国有一体感的 Bonding Factor,但是过分繁琐就浪费人力资源了。看上去共和党、民主党都在为自己的选民争取权利。政客们在国会吵吵闹闹把个税法搞得像天书。据说美国的国税法典总共有16,845页(Ref 1)。除了令人发疯以外无法可以恰当形容。而且逃税的漏洞百出。Obama总统要整顿税法,据说可以堵塞3000亿美元的漏洞(Ref 2)。如此复杂的税法,造就了一个庞大的不生产任何财富的寄生产业。税务稽查官员,税务律师,税务会计成为该产业的主力军。必须认识到他们都是出色的人才。如果税法简洁,他们的聪敏才智和劳动可以从这里释放出来,从事更有效的生产活动。
 
政客们忘了报税也是有机会成本的。2008年美国的人均GDP是 $47,025(Ref 3)。如果每个家庭有一个人花一天时间去报税,那就是1.1亿(Ref 4)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得花费141亿美元用于个人所得税申报((47025 / 365) * 110,000,000 = 14,171,917,808)。就算减半,这笔数目仍旧相当可观,且不说年复一年地累计。
 
税法的基础是公平,谁得益谁交税,能者多交。税法要简洁,少歧义、少漏洞。在税收总额额不变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资源投入。对所有的收入都一视同仁,取消一切 Adjustment、Deduction、Credit。因为所有这些繁复的税收倾斜政策都是对经济运行的扭曲。比如给小孩的 Credit, 实际上是社会给多子女家庭补贴,鼓励多生孩子。再比如,对房贷利息的 Deduction, 鼓励人们买超出他们需要的房子。不能回避税收的倾斜对房产泡沫的产生也有一定的影响。
 
说到要公平,没有人会提出异议。问题是,不同阶级的人对公平有不同的理解。富人认为对所有收入采用一个税率是公平的。它已经体现了能者多交的原则。而穷人则认为,累进税率是公平的,这才体现能者多交。此外,累进税的累进度也是可以争论的。这是价值观的争论。这不是我在这里想讨论的。从税务效率来说有没有一种更为简洁的方法来描述税率,从而减少漏洞,减少社会资源的投入从而把从事税务的大批人员从这一寄生产业中释放出来呢?我有一个想法,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