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忧雅思网_雅思预测_雅思机经_雅思考试_雅思资料下载_雅思名师_雅思考试时间

“神奇妈妈”让瘫痪儿子成为挪威留学研究生

让瘫痪的儿子成为留学挪威的研究生,自己也获得非凡成就。昨天,全国“十大杰出母亲”沈利萍和儿子来沪讲述他们的故事,感动着每个人——“神奇妈妈”和她的“教子宝典”

“除了没能接住坠落的飞机,她做了一切母亲能做的事情!”这是一位“全国十大杰出母亲”之一的沈利萍报告聆听者发出的感慨。

空难曾使她的儿子先濒临死亡边缘、后遭受瘫痪打击;但现在她的儿子已是挪威世界联合学院经济系的研究生。而她自己的美术作品也获得了国际画展的金奖。

昨天,这位“神奇妈妈”带着她的“超人儿子”,来沪讲述“教子宝典”。

宝典一 永不放弃

1993年7月23日,那是一个让沈利萍刻骨铭心的日子。那天,她正在深圳出差,家人告诉她丈夫出了点“交通事故”。但当她急忙赶到医院时,却无法相信自己的眼睛:家里两个“主心骨”——丈夫和儿子由于乘坐的飞机失事,双双受到重创,躺在医院的病床上。那年儿子小嘉鹏才12岁。

“那时候我几乎流光了我一辈子的泪水。他们被送进医院的一个月,我几乎每晚都不敢合眼,生怕一醒来就再也看不见他们!”儿子和丈夫的生命保下来了,可儿子却从此瘫痪了,而且医生要求给他做手术,因为他大小便从此不能自理,手术后孩子要永远带着一个尿袋生活下去。

作为一个母亲,沈利萍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她拒绝了医生、航空公司的劝告,执意要换到北京就医,而那里的医疗费用是银川的10倍。从此她在医院边租了个透风漏雨的小房子,一呆就是5年。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微博)陈建翔教授已经不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但还是十分感动。他说,教育孩子只有种下的是金种子,才能等到金色的丰收季节。尤其在关键时候,母亲的一个决策可能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宝典二 自我奋发

在北京康复中心的5年,沈利萍想尽一切办法为儿子炖鸡汤,自己吃着腌菜剩汤。她日复一日给儿子做全身按摩,为了儿子她累得腰椎间盘严重突出,夜间只能躺在门板上……但新的问题产生了,尽管儿子的生命挽回了,但他却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

于是,沈利萍找来各种残疾人的故事读给儿子听。每天,无论她内心如何痛苦,但一打开病房的门,面对儿子的总是灿烂的笑容。同时,沈利萍没有放弃自己对艺术、对事业的不懈追求。每天晚上照顾完儿子回到小屋时已是近12时,她又铺开画布,挥毫作画,经过数年的努力,其作品多次获奖,其中《秋韵》还获得了国际画展比赛的金奖。当她把一张张奖状放在儿子面前,儿子震惊了,也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念,在医院里自学了初中和高中的课程。